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一图读懂:气象高...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4·15全民国家安全... 【公示公告】 收到气象预警该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十四五...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春节春节返... 【公示公告】 其他地区来(返)... 【公示公告】 省外中高风险地区... 【公示公告】 一图读懂:气象高...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4·15全民国家安全... 【公示公告】 收到气象预警该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十四五...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春节春节返... 【公示公告】 其他地区来(返)... 【公示公告】 省外中高风险地区...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0-07-28 10:34   浏览次数:0   
字号:【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及"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概况

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三、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黔南州气象局实行贵州省气象局与黔南州人民政府双重领导,以贵州省气象局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在贵州省气象局和黔南州人民政府领导下,根据授权承担黔南州行政区域内气象工作的政府行政管理职能,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1.组织协调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大气成分等气象业务工作;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综合观测、预测预报、公共气象服务和信息与技术支持平台的有关工作。

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3.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观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观测、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等专业专项气象预报的发布。

5.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农村综合经济信息分中心建设,技术开发,信息收集、汇编和服务工作。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雷减灾和升空气球的安全督查工作。

6.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气候可行性论证。

7.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气象法规的实施,负责本区域内的气象行政执法,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8.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人民政府对县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9.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部门)内设4个科室,下属7个单位。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和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台、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服务中心、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信息与装备保障中心、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财务核算中心、都匀气象站、黔南天气雷达站单位决算。

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见附表)

三、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收支决算总计716.0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321.43万元,增长81.4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目标管理奖纳入决算编制范围

(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70.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70.1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6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9.24万元,占78.53%;项目支出141.93万元,占21.4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计716.0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321.43万元,增长81.4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单位目标管理奖纳入决算编制范围

(五)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1.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12.44万元,增长89.5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目标管理奖纳入决算编制范围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208科目(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支出4.66万元,占0.70 %;210科目(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支出16.48万元,占2.50%;220科目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支出640.02万元,占96.8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当年预算为670.16万元,支出决算为661.17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98.6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影工作指挥平台建设结转资金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科目(款)  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科目(项)。当年预算为1.92 万元,支出决算为1.92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科目(款)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科目(项)。当年预算为1.37万元,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科目(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科目(项)。当年预算为1.37万元,支出决算为1.37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科目(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科目(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科目(项)。当年预算为16.48万元,支出决算为16.48万元,完成当年预算的100%。

(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科目(类)气象事务科目(款)   行政运行科目(项)。当年预算为174.12万元,支出决算为498.09万元,原因为:目标管理奖纳入决算编制范围、未纳入预算编制范围

(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科目(类)气象事务科目(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科目(项)。当年预算为96.0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93万元,原因为:使用上年结转项目经费

(六)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19.2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19.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等;公用经费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等。

(七)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0万元,,比上年减少0万元,降低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减少0万元,降低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减少0万元,降低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比上年减少0万元,降低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2019年,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

(4)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5)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比2018年减少0万元,降低0%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我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年初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警,适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公众提供公益气象服务,为地方党。                                                        完成情况:已完成。取得的成绩:通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预警信息516条,服务各级决策责任人29.96万人次,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公众发布气象预报预警短信121.11万人次

年初工作任务: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趋利避害,有效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经济损失,为黔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完成情况:已完成。取得的成绩:2019年全州共投入49门高炮、19台火箭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保护了作业防区内蔬菜、水果烤烟、茶叶等作物免遭冰雹灾害

③年初工作任务:完成州委州政府及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已完成。取得的成绩:聚焦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发展,开展农业气候资源评价、主要农产品精细化气候区划。利用贵州农经网加强信息发布,助力“黔货出山”。

(2)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① 人工增雨防雹维持项目

a.资金使用情况:全年预算数640000.00元。

b.项目实施情况:2019年3月完成全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1次,人影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合格率100%。

c.产生的效益:提高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推动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社会各行业和各级政府部门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突发性、灾害性气象过程中及时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                      

d.受益对象(服务对象)满意度:从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人员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和安全培训学员满意度>95%

② 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业务项目

a.资金使用情况:全年预算数80000.00元。

b.项目实施情况:全州气象部门通过双随机、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共开展防雷安全检查219次,检查单位823家次;

c.产生的效益:提高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减少企业建设成本,履行政府社会监管职能,推动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d.受益对象(服务对象)满意度:辖区企业满意度95%以上、投诉次数0次。

③ 基础气象业务项目

a.资金使用情况:全年预算数240000.00元。

b.项目实施情况:气象站地面观测资料每小时1次报文,全年报文数量8760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强对流天气监测>96%、气象站观测资料传输率>98%、可用性>98.5%。         

c.产生的效益:提高气象灾害的防御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推动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量身打造”气象服务产品。圆满完成“三会”气象保障服务。

d.受益对象(服务对象)满意度:社会公众投诉次数0,无设备使用故障投诉。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九)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指反映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十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 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科目(项):指反映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十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二十)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二十一)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十二)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气象事务方面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