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 20... 【公示公告】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 20... 【公示公告】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关于我们

 一、六盘水市气象局主要职责

组织协调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大气成分等多轨道业务工作;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综合观测、预测预报、公共气象服务和信息与技术支持平台的有关工作。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观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观测、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交通干线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气象预报的发布。

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农村综合经济信息分中心建设,技术开发,信息收集、汇编和服务工作。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雷减灾和升空气球的安全督查工作。

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气候可行性论证。

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气象法规的实施,负责本区域内的气象行政执法,承担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统一领导和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部门的计划财务、人事劳动、科研和培训以及业务建设等工作;会同县人民政府对县气象机构实施以部门为主的双重管理;协助地方党委和人民政府做好当地气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主要工作任务

牢固树立“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围绕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两个主题,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 决策,以提高气象服务能力为主要目标,以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为重中之重,以加强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建设为根本要求,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水平为重要支 撑,按照“融入共兴、提升能力、强化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本辖区内组织开展气象探测、气候预测、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开展气候区划、气候 资源开发利用及保护和气候变化研究;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和专业专项气象服务;负责贵州省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和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减灾、农村综 合经济信息等工作,参与政府气象防灾减灾决策和规划计划编制;开展气象科学研究等。

三、机构设置
         
贵州省气象局的机构规格为正厅级,其机构设置如下:
     (一)内设机构:办公室(法规科)、计划财务科、业务科技科(应急管理办公室)、人事教育科。

(二)直属事业单位:六盘水市气象台、六盘水市气象服务中心(六盘水市农村综合经济信息分中心)、六盘水市气象信息与装备保障中心、六盘水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六盘水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独立设置的县级气象机构2个分别为:六盘水气象站、六盘水天气雷达站。

(三)县气象局:贵阳市气象局、遵义市气象局、安顺市气象局、六盘水市气象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气象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毕节市气象局、铜仁市气象局,机构规格为正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