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重... 【公示公告】 2021年黔西南州气...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重... 【公示公告】 2021年黔西南州气...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关于我们

黔西南州气象局历史沿革:

       黔西南州气象局始建于1957年,当时名为兴义县气象站。1965年8月,更名为贵州省兴义专区气象台。1980年7月,更名为贵州省兴义地区气象局。1982年5月,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兴义地区气象局改称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受贵州省气象局和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双重领导。

  州气象局内设行政管理科室4个:办公室、业务科技科、人事教育科、计划财务科。

  直属业务单位5个:气象台、人影办、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雷达站。

黔西南州气象局主要职责:

  组织协调完成本行政区域内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大气成分等多轨道业务工作;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综合观测、预测预报、公共气象服务和信息与技术支持平台的有关工作。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观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观测、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交通干线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气象预报的发布。

  管理本行政区域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指导和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负责农村综合经济信息分中心建设,技术开发,信息收集、汇编和服务工作。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雷减灾和升空气球的安全督查工作。

  负责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同级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气候可行性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