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一图读懂:气象高...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4·15全民国家安全... 【公示公告】 收到气象预警该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十四五...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春节春节返... 【公示公告】 其他地区来(返)... 【公示公告】 省外中高风险地区... 【公示公告】 一图读懂:气象高...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4·15全民国家安全... 【公示公告】 收到气象预警该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十四五...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春节春节返... 【公示公告】 其他地区来(返)... 【公示公告】 省外中高风险地区...
当前位置: 黔南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黔南州气象局2019年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黔南州气象局办公室 时间:2020-03-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一、2019年政府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年初对气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了再次清理并及时公布目前州气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44项,各县(市)气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43项。及时做好本部门贵州政务服务网“9+X”及公共服务事项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及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录入、新版行政审批系统设置及应用、“放管服”改革“七张清单”编制等相关工作。州、县气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均已进驻政务大厅,均能“一网通办”。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梳理,优化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重新编制办事指南并报州政务服务中心。切实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工作,对涉及气象部门的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及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积极配合做好“一张蓝图”编制和相关材料上报工作。2019年共办理行政审批19件,未发生逾期件及被投诉等情况,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被州人民政府通报表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州气象局和都匀市气象局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分工协作事宜,确保群众能够就近办事、方便办事。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情况

我省现行的气象法规共计35部,其构成主要以国家《气象法》为主干,有3部行政法规、25部部门规章、7部贵州省地方性气象法规和政府规章。认真做好现行气象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积极配合做好省气象局、省司法厅联合开展的《贵州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传播管理办法(草案)》立法调研,组织州司法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今年以来我州未制定出台气象类规范性文件。

(三)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情况

修订完善了《黔南州气象局工作规则》,建立了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协调会议制度,加强公文审批,完善了黔南州气象局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确保各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州气象局及全州各县(市)气象局均聘请了法律顾问,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对外签订协议、下发涉及社会管理内容的文件、出台内部管理规定等事项,均事先由法律顾问出具相关意见,最大限度化解行政工作中的法律风险。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按照州委、州政府及省气象局安排部署,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落实。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配备了摄像机等执法记录设备,明确了法制审核的机构和人员。积极完善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信息,权利告知书等相关内容。编制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册等相关材料并及时报送给州司法局。及时更新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全国防雷减灾管理平台执法人员及执法对象库名单,按月通过系统开展行政执法抽查及时将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并在网上公布。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及时向州司法局报送自查报告。联合州安委办、州住建局、州交通局、州工信局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防雷安全社会监管经费已纳入州级财政预算。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健全监督制度,明确了州气象局及各科室、工作人员要依法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州政协委员的相关建议、提案,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实行综合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督查督办制度,严格行政问责,提高气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修订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完善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流程。实行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向媒体公开黔南气象部门重大政府信息、公共气象服务信息等。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将行政执法证进行统一保管,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以来未接到对执法人员的投诉。加强对各县(市)气象局执法行为的监督,州气象局法规科于6月份对各县(市)局开展防雷安全社会监管情况开展了检查,对存在的检查行为不规范、检查记录不完整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建立信访工作制度,完善调解流程和台账。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复群众诉求,对能解决问题立即进行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问题制定计划进行解决并向群众作好解释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未出现上访和行政诉讼情况。

(七)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学法用法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每季度安排一次领导干部讲解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通过手抄宪法、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帮扶点开展宪法宣讲“宪法精神,法治力量”道德讲堂宪法专题讲座观看宪法宣誓视频、诵读宪法、谈学习感悟多渠道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了《气象法》《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的专题学习。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全国气象远程教育培训网”、法宣在线等平台开展法制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联合州住建局于5月开展防雷安全监管培训班,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八)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抽调人员充实法规队伍,明确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实现法治建设工作的“归口管理”。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今年以来州、县(市)气象部门未发生造成严重社会后果的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二、存在的问题

2019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一是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还需提升;二是防雷安全监管手段有限,执法存在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法治工作经验交流;二是继续充实法规队伍,整合全州气象执法人员,统筹做好全州防雷安全社会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三是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联合开展社会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