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3年人工...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2年抗旱... 【公示公告】 一图读懂《气象高... 【公示公告】 奋力开创气象高质... 【公示公告】 国务院关于印发气...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3年人工...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2年抗旱... 【公示公告】 一图读懂《气象高... 【公示公告】 奋力开创气象高质... 【公示公告】 国务院关于印发气...
当前位置: 黔南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黔南州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


来源: 时间:2023-04-2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简称:人影作业)也叫防雹增雨作业,是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经济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的公益事业。人影作业是用“三七”高炮、火箭发射系统向天空云层发射碘化银炮弹(简称:人雨弹)、火箭弹影响局部天气达到增雨防雹的目的。为确保人影作业安全,根据国务院颁布的《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第十二条之规定和《贵州省人工影响天气条例》有关规定,现将黔南州2023年人影作业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作业内容:实施高炮和火箭人影作业,包括防雹和增雨。

二、作业时间:

(一)高炮。黔南州辖区内各县(市)高炮3月1日—9月30日为常规作业时间,平塘的塘泥、光明、航龙3个FAST炮站全年待命作业;

(二)火箭。黔南州辖区内各县(市)火箭作业时间为全年。

在此期间,天气符合作业条件且在航空管理部门批准的时段内,各县(市)将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三、作业装备:65式双(单)37高炮;火箭发射系统。

四、作业区域:黔南州所辖区域。作业高炮、火箭射程为炮站周边10公里范围,在该区域内可能掉落未爆炸弹头、未完全爆炸弹头碎片及火箭残骸。

五、弹药残骸说明:65式双(单)37高炮和火箭发射的炮弹(火箭)在空中催化后自爆或降落,弹药碎片和残骸下落对环境没有污染。

六、若发现未爆炸弹头、未完全爆炸弹头碎片及火箭残骸,为了您及他人的安全,切不要擅自捡拾,更不能自行拆卸,应立即报告当地政府或派出所处理,或与当地气象局(服务中心、工作站)联系,以便妥善处理。如捡拾火箭残骸,及时交当地气象局或人影机构,一次给予200元奖励;如擅自捡拾后因拆卸、敲击、藏匿或转卖等,一切后果由当事人承担,引起法律责任的由相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七、因人影作业导致意外事件发生,请马上向当地政府、公安机关和气象局(人影办、工作站)报告,并保护好现场,以便及时对事件进行处置。

八、联系电话

黔南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8222579

罗甸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7613288

瓮安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 0854-2623799

长顺县人工影响天气站:0854-6822450

都匀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8258323

惠水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6281018

福泉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2222226

三都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3921139

贵定县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0854-5221525

荔波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3613620

龙里县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中心:0854-5670366

独山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0854-3226632

平塘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站: 0854-747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