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3年人工...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2年抗旱...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3年人工...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2年抗旱...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当前位置: 黔南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黔南:召开2023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时间:2023-11-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129上午黔南州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都匀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回顾黔南州2023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黔南州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工作任务及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州政府副州长杨再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气象局汇报了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展情况,都匀市、福泉市、长顺县、州财政局、州水务局、州农业农村局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是服务保障农业生产、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蓄水保水、“中国天眼”安全运行、重大活动举办、助力乡村振兴和提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科技手段。州、县两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要紧紧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推进科技创新,强化安全管理,着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水平和服务效益,推动黔南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增雨防雹“两手抓”,紧盯关键时段。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意识、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统筹协调、落实配套措施、推动政策精准有效落地。二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农业防灾减灾和水库抗旱保水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健全“中国天眼”冰雹灾害联防机制,围绕我州重点农业产业园区、供水水库调整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布局,积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相关项目的立项、实施。三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安全监管,确保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高效开展。推进作业站点的标准化建设及规范化管理,切实解决炮站网络、防雷、反恐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确保人防、物防、技防到位。

会议要求,州、县两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固定作业站点的乡镇,务必履行好职责使命,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抓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做到冰雹应防尽防、增雨应增尽增,全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率,为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福祉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州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州会场参会,各县(市)政府分管领导、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有固定作业站点乡镇政府负责同志在县(市)分会场参会。图为会议现场。(文:王涛/图:方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