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重... 【公示公告】 2021年黔西南州气...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重... 【公示公告】 2021年黔西南州气...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
当前位置: 黔西南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黔西南州气象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4-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贵州省气象局:

    根据省气象局和州政府法治工作要求,我局坚持依法行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把我局的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及政务窗口人员认真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落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一是进一步精简许可事项受理材料,对中国气象局公告取消的15项证明事项,不再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相关材料。二是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州级5项气象审批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全程可跟踪可追溯,32项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权力全部纳入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三是在全面清理证明材料的基础上,印发《黔西南州气象局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通知》,在全州范围内认真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改革工作,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施放气球的行政许可,由法定20天压缩到可以1天内办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二)依法履行气象主管机构职能职责

一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重新梳理完成2020年版44项权力清单、权力运行图,并在黔西南州政府网站公开,面向社会公开市场主体负面清单、不见面审批清单、双随机清单等,并实施动态管理和纳入州政务服务“一张网”。二是按照国家、省和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积极推动落实在申请条件、精简材料、申报文书、审批程序、办理时限、审核标准、服务承诺、监管措施等八个方面工作,加大了气象部门许可工作改革力度,创新服务理念,有力推进了气象行政许可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依法办理行政审批办件,州政务中心气象窗口共办件62件,全部按时办结。三是根据省州的要求,不断推进“四级四同”等改革工作,持续做好办事服务指南规范更新,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危害气象探测环境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与竣工验收两项气象行政审批,统一纳入黔西南州工程建设领域系统并行审批,审批时间从法定工作日压缩到3-8个工作日。四是强化防雷安全监管,其一全面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防雷安全监管工作,全州气象部门开展防雷安全检查94次,开展检查易燃易爆场所和旅游景点385家,督促问题整改完成50个,其二完成防雷重点监管单位专项检查62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8份,排查风险点54个五是组织完成防雷检测资质挂靠行为专项整顿活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综合应用部门联合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省内外在我州开展防雷检测业务7个企业进行督查检查。

(三)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认真落实省气象局和州政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一是修订完善黔西南州气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即黔西南州气象行政执法公示实施办法、行政执法过程全记录实施办法和重大气象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二是完善行政执法服务指南、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严格执行中国气象局发布执法文书样本(2020版)和贵州省气象局制定的《贵州省气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暂行)》。三是制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

积极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一是下发成立黔西南州气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黔西南州气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黔西南州气象局2020年度气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计划黔西南州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防雷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2020年度全州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2020年度全州施放气球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二是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制定危害气象探测环境、防雷检测单位、防雷装置设计和竣工验收单位、防雷监管重点单位、升放气球资质和升放气球活动6项气象事中事后监管事项,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巡查和随机抽查等常规工作,按照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的要求,做到执法工作有计划,执法检查有方案,执法过程有反响,执法结果有分析,不断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三是加强易燃易爆场所重点领域社会管理,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黔西南州气象局关于做好2020年防雷安全工作的通告》,同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执法人员、防雷安全重点检查单位、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四是对气象行政审批26个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不断总结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五是执法装备得到改善,州和县市气象局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全面落实州委依法治州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对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经审查,均没有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反不正当竞争、民法典等相冲突的内容条款。

(五)压紧压实责任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对信访维稳工作,对部门重点人群、容易引发矛盾的敏感事项进行排查、登记和台账管理,及时消除隐患。二是加强气象部门的行政复议工作,根据气象部门的特点,对防雷重点单位、防雷检测企业、升放气球安全监管等容易引起矛盾的工作积极调研和探索,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等制度建设。三是建立完善投诉举报制度,充实力量,及时回应群众通过州长信箱关切气象工作问题2个,确保人民群众的投诉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有效防止矛盾激化恶化。

(六)科学民主决策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定。2020度我局涉及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有46份会议纪要,在决策过程中认真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5个法定程序操作规则进行,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二是根据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完善气象部门内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明确追责处理程序,对违法决策、决策严重失误或依法应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追究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三是积极推进全州气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制定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办法,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

(七)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下发《黔西南州气象局2020度普法工作要点》《黔西南州气象局2020度普法责任清单》,完成 “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二是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专项普法宣传。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现场参观、收看网络课程等,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气象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等普法宣传活动。三是利用“周五”职工政治学习、“3.23”世界气象日、“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日、6月份安全生产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通过现场咨询、展板展示、州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贵州气象在线、电视天气预报背景、电子显示屏、专家讲座等全方位向社会广泛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气象法》《交通安全法》《贵州省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知识四是党员举行宪法宣誓活动,组织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合格率均达100%。五是持续推进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2020年以来,通过举办培训会和网络学习形式开展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培训既有专家教授和律师授课,用案例开展模拟执法和点评,通过实践学用结合,不断提升气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二、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法治建设

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并作为推进黔西南州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切实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效果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狠抓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成效。

    建立党组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学习重要内容和研讨重点,研究我州气象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在制定下发黔西南州气象局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中把宪法、法律法规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年内州局领导班子集中学法4次。主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章、《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结合省气象局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一是局党组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督促推进全州气象部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二是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明确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三是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2次认真听取气象法治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6次在局例会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工作布置,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党组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三是明确州局科室和县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气象法治建设负有第一责任,要求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任务要亲自督办。四是法治建设工作统筹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学法普法纳入科室和县市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责述职述廉内容。

(三)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州气象局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依法防控疫情和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时制定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等工作方案和措施,建立健全本单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年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三、本年度存在问题及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我局法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规章制度还不健全,需进一步完善;法治意识有待提高,在依规依法办事方面还存在能力不足;气象法治宣传覆盖面不够,力度需进一步加大;防雷安全监管仍然存在风险点,防雷检测机构管理、基层执法力量和执法能力不足有待加强。

对以上存在问题,2021年需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国理论,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全州气象法治建设,进一步落实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持续推进全州气象事业依法、科学发展。



                                黔西南州气象局

                                202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