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贵阳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0年6月24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贵阳市气象局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1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1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3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3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3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5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5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6

(九)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6

(十) 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6

1、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 ................................................................6

2、 切实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7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9

五、2020 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贵阳市气象局是贵州省气象局下属单位,同时是贵阳市人民政府的职能工作部门。贵阳市气象工作由气象行政管理、基本气象业务、气象科技信息服务三部分组成。负责贵阳地区的气象基本业务、天气测报预报服务、人工防雹增雨、气象防灾减灾、气象应急管理、气象农业信息服务、气象行政管理、气象行政执法等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贵阳市气象局内设职能处室4个:办公室(法规处)、人事教育处、业务管理处、计划财务处;5个直属事业单位:贵阳市气象台 、贵阳市气象服务中心(贵阳市农村综合经济信息分中心、贵阳市公共气象影视中心) 、贵阳市气象信息与装备保障中心、贵阳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贵阳市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2个独立设置的县级气象机构:贵阳气象站(高空探测站)、贵阳天气雷达站

(三)部门人员构成:2019年末我局编制核定人数为75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8人,财政补助人员57人),2019年12月31日实有人数为72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17人,财政补助人员55人),退休人员21人。

二、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为全市经济发展,重大会议及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气象预报准确率达到75%以上。

(二)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做好关键性、灾害性、转折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落实好多部门会商研判、“三个叫应”等工作机制,全力做好以汛期为重点的气象服务工作。

(三)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民兵技能及安全培训,培训率100%,考核合格率100%,在有空域申请条件下作业率达100%;开展作业装备年检,确保安全作业,年检率100%。    

(四)开展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防雷检测;开展500亩以上坝区的气象服务工作。

(五)政务服务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门服务、一次办成”方面,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六)持续推进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继续完善预报检验平台格点预报产品检验,推进短临预警产品研发。

(七)完成贵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工作。

(八)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建设。开展燃气炮防雹试验工作;根据天气及时开展增雨防雹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九)加强农经气象信息员培训工作,培训人数100人以上,进一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役水平;做好各类气象影视节目的录制播出工作。

(十)开展防雷技术服务市场监管,加强对防雷检测服务机构的资质监管;全年对属于气象部门监管的易燃易爆等场所开展2次防雷减灾安全大检查。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贵阳市气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本单位无二级单位,本预算仅为本单位预算,收入包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本单位2020年预算总收入为1534.1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部门预算总支出:1534.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12万元,项目支出1295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比较增加25.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预算收入总额1534.12万元,全部为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019年预算收入总额1507万元,全部为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与2019年相比较增加25.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

(1)部门预算支出总额1534.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9.12万元,主要为:保留的改革性补贴(附加基础性绩效)130.11万元,主要为我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保留的改革性补贴(附加基础性绩效)等内容,非统发退休费支出100.15万元,主要为我单位开支的退休人员非统发离退休费支出等方面内容,通讯补贴8.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通讯补贴支出。项目支出1295万元,主要为维持类项目。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534.12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25.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2)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534.12万元,主要为:基本支出239.12万元,项目支出1295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加25.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3)2020年本单位基本支出239.12万元,主要为:保留的改革性补贴(附加基础性绩效)130.11万元,主要为我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的保留的改革性补贴(附加基础性绩效)等内容,非统发退休费支出100.15万元,主要为我单位开支的退休人员非统发离退休费支出等方面内容,通讯补贴8.8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通讯补贴支出。项目支出1295万元,主要为维持类项目。2019年部门总支出1507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比增加25.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额1534.1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预算收入。2019年收入总额1507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与2019年相比较并增加25.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额1534.1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19年收入总额150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19年相比较并增加25.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9.12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80万元,与2019年相比较并增加59.12万元,增加的原因是:人员工资晋升。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为11.40万元,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为11.74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0.34万元,减少原因是:响应过紧日子的号召,削减了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万元。与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数相比,减少0.34万元,减少原因是:响应过紧日子的号召,削减了公务接待费。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11.4万元。具体支出内容:事业单位日常工作运行,主要用于车辆的维修保养、保险和其他按规定开支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与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相比,并无变化。

(3)因公出国(境)费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

(4)公务用车购置费实行总额控制,年初未分配,年度间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程序审批后据实列支。

我局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机要通信用车保有量为1辆,特种作业车保有量为8辆,其他符合规定的车辆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为国家建设和社会生活提供气象保障服务,执行气象法律、法规气象事业管理、行业规划、科研、宣传教育、气象信息编制与发布、防灾减灾决策服务、重大灾害气象信息服务、地面、探空、雷达检测、制作天气、空气质量、空气污染条件、乡镇雨情等材料、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气象资料收集、传输与应用、人工影响天气管理、防雷设施检查检测、农村综合经济信息网管理、防雷行业管理、气象安全设施技术咨询与监测、气象服务、专业气象科技服务、适用技术推广、科技产业和技术装备社会化服务等。

(十)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1、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气象保障服务

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持续抓好“三个叫应”气象灾害应急服务,县局把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全部纳入叫应范围,发挥第一书记在农村防灾减灾中的作用;全面完成集中易地移民搬迁小区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防雷检测;针对县域重点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加强冰雹灾害防御的联防联动。

抓好农村产业革命气象服务。继续做好500亩以上坝区的气候数据集编制和应用工作。市局将联合县局组织专班,做好茶叶、猕猴桃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的气象服务。

2、切实提升气象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全力做好以汛期为重点的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工作,落实好《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直报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多部门会商研判、“三个叫应”、地方领导到气象业务平台指挥调度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周服务调度会纪律。积极配合省气象局推广应用“县级防灾减灾救灾决策支撑平台”。做好春运(春节)、中高考、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等重点时段、重要活动气象保障。

认真组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积极配合省人影办实施人影“样云”行动计划,光善全市冰雹害联防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重点农业产业的冰宽防御工作,做好FAST冰雹灾害防御工作。在清镇试点建设市县人工影响天气一体化作业指挥系统。开展人工防雹燃气炮试验。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编制下发《贵阳市2020年农业防雹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动,建立健全灾害性天气事前、事中、事后会商研判工作机制。联合应急管理、住建、卫健、文化旅漩、林业等部门,开发建筑施工、公众旅游、森林防灭火、城市内涝等领域的公共安全气象服务产品。开展交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研究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综合预警研究,推进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智能预警业务,规范森林火险气象预警服务业务。做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组织做好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

不断拓展气象信息覆盖面。开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能力提升建设。继续推进国突系统在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交通等部门的应用,实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实时共享。汛期前完成各级应急责任人信息的更新。完成气象预警信息在村民小组的全覆盖,加强与广电部门沟通,争取将预报预警信息纳入应急广播工程,推进预警信息进村入户。在全市300块应急信息显示屏和楼宇电视实时显示气象监测及预警信息;在全市公交车显示屏发布天气预报:用好交管部门“天网”系统资源,提高城市应对积涝等灾害的综合服务能力。完善气象融入“社会和云”的机制,切实发挥城市网格化气象防灾减灾作用。提升“贵阳气象”和“林城气象”微信公众号、“贵阳气象”微博品质,继续办好“气象直播”及影视栏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气象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社会公众对气象服务的满意度。

四、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2020年贵阳市气象局机关的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预算8.86万元,比 2019年预算增加0.55万元,增加6.2%。

(二) 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贵阳市气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26.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97.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28.85万元。

(三)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年初贵阳市气象局共有车辆1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5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5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没有价值200 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五)部分专有名词解释

1.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

2.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国土海洋气象等方面的支出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因公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2020 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详见附件)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