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中标候选人公示 【公示公告】 铜仁市气象局新业... 【公示公告】 贵州省铜仁市气象... 【公示公告】 2023年铜仁本级及... 【公示公告】 铜仁市安全生产领... 【公示公告】 铜仁本级及玉屏德...
当前位置: 铜仁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分秒必争 战斗在震区第一线 ——甘肃气象部门全力开展抗震救灾保障服务工作


来源: 时间:2023-12-27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发生6.2级地震。地震恰逢持续低温,及时掌握震区气象条件对救援至关重要。甘肃气象部门上下一心、分秒必争,反复“把脉”诊断震区天气,准确开出预报“药方”,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连夜启程 冒着余震危险赶赴震区

12月19日凌晨,夜已深,兰州中心气象台灯火通明。在紧张忙碌的讨论声、电话铃声、鼠标点击声中,所有人都在为加快分析研判震区天气而努力。

“刚回到宿舍就感觉地震了,等地面不晃动后,我跑回了值班室。”在兰州中心气象台学习交流的基层预报员何敏说,看着大家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她瞬间明白这是在与时间赛跑。

积石山县属于高海拔地区,近期持续低温,最高气温在0℃左右,最低气温在零下10℃至零下14℃,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对开展救援极为重要。积石山县没有设立气象机构,这对省州两级气象部门开展保障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兰州中心气象台与临夏州气象台迅速开展联合天气会商,连线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参与会商研判。震后50分钟,第一期震区专题天气预报发布,提供当地天气实况信息及未来三天逐6小时精细化天气预报。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向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发送《震区专题气象信息专报》,并滚动更新制作相关服务材料。

与此同时,省气象局开始摸排全省各级气象局受地震影响情况,于20日1时进入抗震救灾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兴国带领应急小分队连夜赶赴震区开展一线气象服务保障工作。2时30分左右,甘肃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省气象局同时启动重大气象保障二级应急响应。在省气象局指导下,临夏州气象局于19日1时进入抗震救灾应急响应特别工作状态,并于2时40分启动二级应急响应。

12月19日20时,在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上,气象部门指出,灾区未来十天“天气以晴为主,气温较低”,将全力做好针对震区灾区、群众生活、灾区保供保畅的气象预报。

上下联动 不间断开展气象服务保障

做好气象预报预警,离不开强有力的监测数据支撑。

受地震影响,积石山县大河家、小关、银川三个区域气象站受损。12月19日7时,临夏州气象局紧急拟定两条路线,组建两支应急保障队伍挺进震中附近,经过3个多小时抢修,积石山县域内全部气象监测站点均恢复正常运行。

甘肃省气象局强化国省互动,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针对数据中断站点及震源中心虚拟站点采用多源融合技术逐小时插补数据。12月19日15时至12月20日7时,共插补数据57条,最大限度弥补了气象站受损带来的数据缺失。

同时,省气象局派出业务骨干,在震中附近村镇选址建设三套6要素应急观测站;在气象业务内网开发震区气象要素实况监控模块,开发震区区域站监测数据报警微信小程序,对接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向临夏州气象局提供的积石山县监测数据实时传输监控信息;检查全省区域站传输通信情况,及时解决故障问题;发挥现有数据资料作用,利用现有可靠设备开展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预报制作出来,如何第一时间准确发送到相关部门,发挥作用,才是重中之重。”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狄潇泓说。

甘肃省气象局和临夏州气象局每日分别派一名处级干部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集中办公,服务抗震救灾调度。

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加强指导甘肃气象部门制作预报及服务产品。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等多个国家级业务单位主动提供精细化实况融合产品,协调应急物资,提供综合监测报告以及交通气象服务等信息。

在各方支持帮助下,聚焦伤员救治和受灾群众生活安置,甘肃省、临夏州气象局全面开展应对低温影响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地方融媒体和气象部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震区精细化天气预报。

截至12月21日,已发布震区专题天气预报19期、交通保畅专题预报7期、能源保供专题预报3期,针对低温发布穿衣指数等影响预报4期。

一线服务 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身为党员的临夏州气象台副台长张淑芳,在地震后第一时间与同为州气象局职工的丈夫一起赶到单位,投身到紧张忙碌的抗震救灾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中。实际上,张淑芳是拖着感冒发烧的身体在坚守岗位,坚持将一份份服务材料及时传递到抗震救灾一线。

积石山县刘集村受损严重,在刘集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临夏州气象局职工李项龙,带领着村干部冲锋在抗震救灾一线。

地震发生后的十几分钟里,李项龙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联系下属十个村社负责人,与村干部一起入户排查,重点对留守老人、儿童、病残卧床人员等特殊群体,一对一上门排查,确保每位村民安全转移到空旷地带。

“不少村民披着厚衣服、裹着大棉被站在屋子外,村里的小路已有部分被损坏掉落的砖瓦挡住,我们一边确定人员情况,一边联合群众清理落在路上的砖瓦。”李项龙说,在排查时他们不忘嘱咐之后还有余震。不要贸然回家。

12月19日天一亮,接到乡党委、政府命令,李项龙和村干部又对转移村民进行再排查、再确认,确保所有村民处于安全状态,随后又继续解决村民吃饭、饮水问题,组织群众一起搭建帐篷,搬运救灾物资,想方设法取暖。

(作者:于仕琪 许显鑫 倪永强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