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中标候选人公示 【公示公告】 铜仁市气象局新业... 【公示公告】 贵州省铜仁市气象... 【公示公告】 2023年铜仁本级及... 【公示公告】 铜仁市安全生产领... 【公示公告】 铜仁本级及玉屏德...
当前位置: 铜仁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心系群众冷暖 真心为民解忧 ——气象部门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近期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保障服务中


来源: 时间:2023-12-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自12月15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强雨雪过程趋于结束,转为强寒潮且持续东移南下,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各地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将其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开展更加高效、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守护民生“温度”。

 递进式服务 保道路畅通

12月17日晚,受寒潮影响,贵州省贵阳市从“干冷”变为“湿冷”。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出现冻雨,并伴有道路结冰”的预报信息,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支队逐步关闭辖区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根据全市地温和气温快速回升的信息,当地于19日8时30分及时解除高速公路交通管制。

此前,贵阳交警部门向市气象局提出“需要更加精细、更为及时的服务”需求。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市气象局主动送服务上门,加密各条高速公路易结冰点、桥梁、隧道口监测,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支队建立联勤联动机制,由气象局实时通报高速公路气温变化,该支队根据气象信息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和应对措施,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交通保畅的及时性和针对性。该支队指挥室主任江贵川评价:“气象局及时提供精准的监测预警信息,助力我们科学管控道路,避免因恶劣天气造成交通事故,达到了预期联动效果。”

根据寒潮预警,贵州省长顺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针对高速、公路采取预防性撒盐,所有客运班线、高速线路均正常运行。 长顺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安徽气象部门以雪为令开展递进式服务,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应对工作。省气象局提前近一周预报此次寒潮天气过程,滚动调整降温幅度、最低气温、雨雪情况和雨雪量、大风风力等预报结论,针对高速公路、能源保障需求及时提供专报产品。芜湖市气象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芜湖智慧气象先见系统”轨道交通场景开展专项行业服务,每两小时与市运达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会商,实时提供精细化天气实况和低温结冰风险预警。据此,该公司启动一级响应,并于18日22时发布临时停运通知。肥东县气象局提前开展低温雨雪冰冻风险预估和“叫应”服务,立足前期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在服务材料中增加地面温度、高架桥路面温度、雨雪量及降雪时段等实况和预报预警内容,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芜湖智慧气象先见系统 图片来源:芜湖市气象局

科学性建议保能源供应

在山东,多地刷新12月中旬最低气温纪录。在最低气温达-15.4℃的莘县,县气象局党支部前期开展“问需于民 温暖过冬”为主题的活动,将“部分小区室内温度偏低”的情况反馈至县物环供热有限公司。针对本次持续低温天气,气象服务党员先锋岗的同志为供热公司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帮助其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科学合理进行供热调度。

莘县物环供热有限公司调度人员根据寒潮、持续低温预警科学调整供热参数。 常宪鹏 摄影

在5个站突破近30年12月日降水量极大值的东营市,市气象台与山东省气象台、滨州市气象台、各县区气象台开展三级联动和跨区域联防,提前6天锁定此次极端天气过程,并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根据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成果,市气象台面向东营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天气影响时段“点对点”供热气象服务,保障极端低温条件下供热质量。

江苏省苏州市气象局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城市气象保障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省气象台智能网格客观订正算法实现本地化业务应用,为精准预报本次寒潮过程提供坚实支撑;结合能源、港航交通等专业气象服务以及防雷安全综合治理等调研成果,在本次低温冰冻过程中针对不同行业提供专题服务,滚动更新最新预报结果,为供水、供电等行业用户提供专业防御建议。

直通式服务保农业生产

在浙江,乐清市气象局组建为农服务党员示范队,精细化研判寒潮时间及强度,对照前期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形成的智慧气象服务深度需求清单,打出气象为农指导服务提前量,于寒潮来临前48小时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发布寒潮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开展直通式服务。同时,示范队还前往白龙山、雁荡山等多个关键期作物高山种植区,实地指导并帮助农户开展保温管理工作。丽水市莲都区气象局及时与枇杷产业服务对象深度联系并优化服务方案,赶在寒潮影响前组织农气专家走访太平乡丽白枇杷产销专业合作社及部分种植大户,在充分了解服务需求后“升档”服务,通过当地为农气象服务平台向农业大户发送提醒短信。

从14日夜间开始,位于江西“北大门”的九江市气温骤降、风力加大。市气象部门将主题教育与气象服务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做好气象信息发布工作,确保公众第一时间获取最新雨雪冰冻气象信息。市农业气象中心在11日就提醒农户加强油菜、小麦、蔬菜田间管理和设施农业的防风防冻管理,抢收橘类及柿子等水果。

寒潮影响期间,峡江县气象局组织为农服务工作人员深入油菜种植基地,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 陈福平 摄影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江苏省宿迁市气象局深入市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调研,梳理气象服务需求,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宿迁气象服务需求调研表》,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和建议。在本次寒潮过程中,市气象局结合前期调研成果,落实市委、市政府“气象吹哨、部门报到”防灾减灾要求,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布低温冷害冻害风险应对提示,面向全市5700余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天两次发送气象服务短信。

 针对性推送 保群众安康

寒潮影响期间,上海市浦东新区气象局通过陆家嘴城运中心平台发布的一份份暖意融融的《健康气象寒潮防御指引》精准送达高风险人群和独居老人。

今年5月,上海市气象局携浦东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赴陆家嘴街道调研,发现当地高龄和独居老人比重大、老人多有慢性基础疾病,对精细化气象健康服务需求迫切。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浦东新区气象局联合长三角城市环境预报预警中心、陆家嘴城运中心制定健康气象风险产品分众化精准推送服务方案,将健康气象产品和居民健康档案相结合,明确不同易感人群在感冒等病症上的易感指数,将健康高风险对象名单通过任务派单形式推送至网格员,由其提供精准到户的服务提醒。自8月上线以来,共发布任务单7767次,涉及服务对象333757人次,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可感可触的气象服务效益。

 健康气象风险服务产品上线陆家嘴城运中心平台。 浦东区气象局供图

“根据气象健康风险提示,对专职网格员和结对志愿者进行任务派单更有针对性。”陆家嘴街道东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海侠说,健康气象服务产品精准发布解决了过去线下走访散而多的难题。

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根据气象信息提前准备应急救援队伍、药品器械和物资等,开通绿色就医通道,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健康气象风险预警产品,提供健康防范建议。

自12月以来,受寒潮影响,湖北省谷城县气温较低,室内燃气洗澡、使用木炭取暖情况增多,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进入高发期。县气象局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与县农业农村局建立联合会商机制,通过乡村气象预警大喇叭、气象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等渠道发布一氧化碳中毒气象预警,扩大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科普宣传覆盖面。

(丁昕彤、徐菁、刘俊伟、梅婷、赵春芳、贾小芹、石奎、张利彬、王兵、胡五九、张骏、胡姝旸、陈晓颖、张览、殷昊翔、孙志娟、高迅芝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彤 吴卉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