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中标候选人公示 【公示公告】 铜仁市气象局新业... 【公示公告】 贵州省铜仁市气象... 【公示公告】 2023年铜仁本级及... 【公示公告】 铜仁市安全生产领... 【公示公告】 铜仁本级及玉屏德...
当前位置: 铜仁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昆仑山脉海拔最高气象站点建成


来源: 时间:2023-10-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2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组成的科考团队在昆仑山脉海拔5896米的卧龙岗成功建立了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卧龙岗气象观测站,该站目前系整个昆仑山脉海拔最高的气象站点,至此青藏高原北坡中昆仑山地区阶梯式气象观测网基本搭建完成。

卧龙岗地处藏北高原与昆仑山脉之间,位于西风和季风两支大气环流交换的主通道上。卧龙岗气象观测站的建设填补了青藏高原北坡昆仑山地区在气象观测数据记录上的空白和监测盲区,实测了对流层中层500百帕多种气象要素值,将为研究高海拔天气过程、气候变化以及昆仑山独特的降水特征提供珍贵的气象资料。

据悉,科考队员克服了恶劣天气与高原反应,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成功完成卧龙岗气象观测站的站点搭建和设备调试,突破实现了昆仑山6000米梯度观测。该区域阶梯式观测站点的建设将极大促进对昆仑山独特的降水特征和机理的认识,不断提高预报服务精细化水平,为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生态修复能力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

(原标题:昆仑山脉海拔最高气象站点建成)

(来源:光明日报 2023年10月24日08版 作者:齐芳 李慧 责任编辑:闫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