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州省铜仁市气象... 【公示公告】 2023年铜仁本级及... 【公示公告】 铜仁市安全生产领... 【公示公告】 铜仁本级及玉屏德...
当前位置: 铜仁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中央气象台延长高影响天气预见期 提升春运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


来源:中国气象局 时间:2021-01-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月13日,随着第一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以下简称“专报”)出炉,为期60天的2021年春运气象服务大幕拉开。1月28日,春运正式开始,今年专报发布时间较往年明显提前,且增加了定期发布的全国范围内未来一周天气趋势预报,延长了高影响天气的预见期。这背后更加凸显出科技力量在春运气象预报服务中的支撑作用,以及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的持续提升。

专报实现两个“首次”,气象科技强支撑

1月13日10时50分,第一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发出,内容包括全国天气实况、全国天气预报、北京地区天气预报、海上大风预报、全国道路交通影响预报等九部分内容,其中重点提示了“新疆北部有明显降雪,内蒙古及华北等地有沙尘,需防范对春运交通的不利影响”。

以往,中央气象台早于春运开始前三天左右发布第一期专报,而今年首次提前了15天。此外,针对今年春运气象服务,在每周日的专报中,首次增加了未来一周天气趋势展望。

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勇介绍,这两个“首次”,很大程度上延长了针对春运期间高影响天气的预见期,也对春运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得益于气象科技水平的提高,多项新技术、新产品在本次春运预报服务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利用适应不同站点疏密程度的插值分析技术,融合地理高程信息,并运用基于实况滚动订正、统计后处理技术的智能网格预报,提高了短、中、长期精细化要素预报的准确率。新增的延伸期预报和全球预报产品为延长预报时效、拓展预报范围提供了基础支撑。

强化寒潮、大风、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技术应用,科学研判天气趋势的中长期变化特征,综合考虑灾害性天气对经济社会运行的影响,在提前预报、预警的同时,增加相应的影响评估信息,有效确保了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的及时、准确。

地面气温阈值的智能网格雨雪相态客观预报、区域及全国高分辨率环境模式释用、能见度客观预报等新技术产品投入使用,为春运期间雨雪天气预报增添了“底气”,进一步提高春运气象服务的精细化水平。

基于新的灾害天气分析预报系统平台,实现寒潮预警产品的客观化和自动化制作,大大节省了预报员的时间。新的中长期预报业务系统有效支撑了春运期间长时效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的预报服务。这些新系统的使用,使春运气象预报流程更加集约高效。

应对灾害性天气,科学防御绷紧弦

今年春运期间,气象部门预计将发布60期专报,针对全国各地的主要天气趋势和天气过程展望、重点城市精细化预报等,为相关部门在有效应对灾害性天气上打好提前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预报中提到的灾害性天气以及天气气候条件对今年春运的影响分析,气象部门也给出防御建议——

春运期间,气温波动较大,容易引发感冒和各类呼吸道疾病,其预防工作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避免产生叠加影响。东北、内蒙古东北部、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较强降温降雪过程,需防范对公众日常出行和交通运输造成的不利影响。西南地区东南部、江汉、江淮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过程,需提前做好煤、电、油、气的统筹调度。京津冀、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地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偏差,需预防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以及重污染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华南中东部、江南中东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易发生火灾,需注意防范火灾对春运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