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州省铜仁市气象... 【公示公告】 2023年铜仁本级及... 【公示公告】 铜仁市安全生产领... 【公示公告】 铜仁本级及玉屏德...
当前位置: 铜仁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天气转冷 如何做好保暖措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11-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随着天气转冷,早晚温差较大,有时还会出现突然降温的情况。此时家里有孩子,尤其是新生儿的家庭就应该格外注意孩子的保暖。这个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如果家中温度较低,可以选择空调或是电暖气调节室温。这时应该注意控制室内温度,室温过高会影响人的体温调节功能,而太冷孩子则容易着凉生病,比较适宜的室内温度应该控制在18~24℃左右。在取暖时应当注意避免儿童被空调直吹或是距离电暖气过近,否则同样会对孩子的健康产生影响。

湿度也是很重要的指标,室内湿度过高时,容易让人觉得阴冷、抑郁,还容易引发儿童过敏。湿度过低时,上呼吸道粘膜的水分大量散失,会导致口干舌燥,甚至感冒、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和鼻出血等,因此室内的湿度应该控制在50%~60%。使用空调或电暖气时,尽量配合使用加湿器,或是在室内放一盆水来增加湿度。由于成年人的皮肤对温度和湿度的敏感性相对较低,因此可以选择在家中放一支温湿度两用计,方便观察温度和湿度,及时进行调整。

在孩子睡觉时,有些家庭会选择将暖水袋放在被子里进行保暖,此时应当注意对暖水袋的选择,传统的暖水袋在使用过程中应当仔细检查是否拧紧,避免漏水;电热式的暖水袋,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因此使用时应当格外注意,避免将孩子烫伤。

对于孩子来说,日光浴也同样是很好的选择。在阳光明媚的时候,可以选择让孩子在家中光照充足的地方活动,在帮助孩子保暖的同时也能够促进骨骼发育。

我们在做好保暖工作的同时,也应该注意每天进行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