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3年人工...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2年抗旱...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3年人工...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黔南州2022年抗旱... 【公示公告】 世界地球日-拒绝白... 【公示公告】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
当前位置: 黔南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4年全州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时间:2024-01-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月30日,2024年全州气象工作会议在都匀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贵州省十三次党代会、黔南州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传达落实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州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大力推动黔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五个新黔南”建设,奋力谱写气象现代化强省建设黔南新篇章。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谋划实施黔南气象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关键一年,全州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趋利避害”作用,助力黔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州气象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全州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围绕“五个新黔南”建设服务保障需求,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多的实物工作量,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实现黔南气象事业的大提升、大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到2025年,打好气象强基攻坚战,气象整体实力达到全省中上水平,在为农气象服务、人影防雹安全、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气象大数据应用等方面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迎难而上,苦干实干,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争取后发赶超,尽最大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二是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对气象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和对标“两个现代化”要求,围绕“六大引领工程”和“五个新黔南”建设,履行好新形势下的气象工作职责,打好黔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强基攻坚战;三是要充分发挥好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四是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气象知识素养,不断提高把握全局的政治能力、谋发展抓落实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应急应变处突能力。五是要树牢“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事业发展理念,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确保黔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六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责任感,防范化解好思想政治风险、廉政风险、安全生产风险和防灾减灾等各种风险。

会议从“补短板,强弱项”、“守防线,助发展”、“争项目,强基础”、“提质量,优环境”等四个方面出发,明确了2024年四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努力开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新局面,包括健全和完善新型业务服务流程、提升综合观测装备和数据保障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加大气象科技创新督导和投入、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二是着力构建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新业态,包括完善服务机制、聚焦重点行业、面向重点领域的气象服务新模式;三是实施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包括加强重大项目编制及预研、持续推动观测站网优化、开展台站基础设施和炮站建设等;四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包括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巩固风清气正环境、加强法治建设以及推动行业规范管理等。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度全州气象部门目标考评结果及2023年度全州气象部门获表彰情况,通报了2023年度全州气象部门高质量考核工作情况并对今后气象高质量相关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州局领导班子,三级调研员,州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职能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图为会议现场。(图文:方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