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青少年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青少年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彰显气象担当,展现最美风采!气象部门高质量服务保障亚残运会


来源: 时间:2023-10-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28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闭幕式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10月28日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在璀璨星光中落下帷幕。

“亚运时刻”到“亚残运时间”,气象部门以更细致的服务、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杭州亚残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助力“两个亚运,同样精彩”,得到各方好评。

回顾亚残运会,气象部门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向亚残运会的转场,并构建起场馆和气象部门双向高效协同机制。总指挥部指挥大厅气象指挥席、联络席全周期入驻,持续做好指挥部与气象部门信息互通和综合协调工作。总结运用亚运会筹办经验,亚运气象台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开闭幕式、竞赛指挥、现场服务等气象保障团队高效运转,强化组织领导、调度指挥,谋深做细重大活动筹办工作,为亚残运会气象保障做足了准备。

亚残运会闭幕式前,气象现场服务人员正在开展气象监测 摄影:胡德云

“在整个亚残运会期间,除10月19日至20日火炬传递期间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外,天气整体情况对赛事活动有利,未出现高影响天气。”亚运气象台副台长郑沛群说,“虽然天公作美,但气象保障却没有丝毫懈怠。我们以饱满的热情为亚残运会提供全方面贴心式服务保障。”

据统计,在亚残运会期间,亚运气象台针对开闭幕式、火炬传递等重大活动共发布专报75期;为亚残运会赛事总指挥部(MOC)提供气象服务专报42期,发布赛事服务专报594期,环境气象服务专报20期,为亚运村、火车站、机场等重要场所提供气象服务114次。

现场的气象保障任务压力小了,但气象服务却以另一种形式呈现。MOC竞赛指挥中心气象服务团队多次向体育官员介绍如何查看雷达回波图,识别对流系统产生的地方。在各个竞赛场馆,咨询天气的少了,气象科普活动却多了起来。

在亚残运会皮划艇赛前,赛艇技术代表查看气象设备 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富阳水上运动中心的技术官员关注赛道上的水平测风雷达监测数据,多次向气象保障人员了解设备使用方法。在公路自行车比赛现场,技术官员向气象保障人员了解如何读取手持气象设备的气象数据。在田径赛场,技术官员更为关注数智气象平台实时更新的气象产品。

亚残运会田径项目赛事技术官员向现场气象服务人员咨询天气 来源:杭州市气象局

在亚残运村,在物流保障、行李运送、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气象部门提前介入,提供全方位气象服务,如基于亚残运村位置的实况预报和预警信息接入“云上亚运村”智能平台;覆盖全村生活区、商业区、服务中心的49台云TV实时展示气象实况数据;各场馆气象信息纳入“杭州亚运行”App,为运动员、技术官员提供更为细致的服务。

在气象安全监管服务方面,依托“防雷码”“浙里防雷安全”等数字化平台,气象部门采用线下实地检查和线上信息审核的方式,压紧压实易燃易爆场所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对防雷检测不规范的企业进行约谈提醒。安排执法人员联合综合执法部门每天开展路面巡查,确保亚残运会期间升放气球安全。

在亚残运会淳安自行车赛区,气象现场保障人员向其他赛事保障人员讲解天气 摄影:项琼斐

针对亚残运会比赛特点,各种天气温馨提醒出现在赛场的各个信息板、各类气象服务专报上。在淳安公路自行车比赛现场,因辅助器械受降雨影响较大,气象保障人员从9月23日开始, 提前提醒运动队注意防范应对。

后亚运时代,气象部门将充分运用好气象现代化成果,为今后重大活动保障、城市运行和气象防灾减灾添力加码。

作者:麻碧华 岳毅 简菊芳(任勇、周勇军、华正江、尹浩、方陆俊对本文有贡献)

编辑:文科 王素琴

发布:刘佳

审核:纪家梅

来源: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