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预报预... 【公示公告】 气象数据共享服务... 【公示公告】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预报预... 【公示公告】 气象数据共享服务... 【公示公告】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当前位置: 贵阳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贵阳一地遭12级强风袭击


来源: 时间:2023-04-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4月20日傍晚到夜间,贵州省贵阳市清镇、花溪、贵安新区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最大瞬时风速达12级。贵阳市气象专家称,“列车效应”是导致多个乡镇出现短时强降水、强风和冰雹灾害的主要原因。

据贵阳市气象台监测,20日傍晚到夜间,贵阳贵安共出现2站大暴雨、31站暴雨,最大降雨量为109.5毫米,最大雨强为贵安新区高峰镇84.1毫米/小时,最大风速为清镇市站街镇33.8m/s,达12级瞬时大风。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开展了50站次防雹减灾。

贵阳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赵杰介绍,长达8小时持续影响贵阳的雷雨冰雹云团就像火车一样,一列一列的重复在清镇市、花溪区、贵安新区这条“轨道”上行驶,具有非常明显的“列车效应”。

花溪区气象局根据雨情变化,及时向“三区”(花溪区、经开区、贵安新区)政府领导及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三个叫应”并建议打开所有排水井盖防范内涝,相关部门紧急对低洼处积水进行排除。   

清镇市流长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民兵陈胜刚认为,自己从事防雹工作30余年来,经验告诉自己,若没有大规模防雹作业,冰雹带来的损失肯定还会更重。

站街镇高乐村干部魏培礼说:“12级大风以前只是听过,这次算是身临其境。”他认为面对自然灾害,大家只有主动出击、积极应对、科学防范,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图为清镇市流长乡的冰雹和站街镇高乐村养殖户的风雹灾害。(石奎   袁仕锋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