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国家标...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国家标...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当前位置: 贵阳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家毫一行赴中国气象局调研座谈 共商加强气象法治建设 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3-10-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19日,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家毫率调研组赴中国气象局调研座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农业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共同研究解决影响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并听取中国气象局对进一步做好涉农立法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快推进气象法治建设。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副局长曹晓钟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深入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调研天气预报预警制作和发布、气象卫星发展及应用、气象影视服务等有关情况,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回顾气象事业发展历程,详细了解气象服务助力农业生产、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修改、气象为农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座谈交流。

  杜家毫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将中国气象局设为集中学习考察的第一站,是因为气象工作直接关系到“三农”工作,关乎广大农民的利益,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将立足职责定位,与中国气象局一道不断探索气象为农服务新领域,进一步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特别是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的全面有效实施,提炼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统筹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监督方式,推动建立健全气象行业发展体制机制,促进气象事业依法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职尽责,共同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修改各项准备工作,必要时就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贡献力量和智慧。

  陈振林向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气象局历来高度重视为农服务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农业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全力做好农业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供有力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实施的二十多年,是我国气象事业发生巨变的二十多年,为气象事业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其修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修改思路和内容上给予帮助和指导,加大对其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气象行业管理相关法律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推动建立健全行业气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气象法律的全面实施,促进气象事业依法发展。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