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国家标...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国家标...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当前位置: 贵阳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以“实”为要 再建新功——气象部门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3-10-1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9日,浙江岱山,首个海洋工程环境高温监测站在华丰修造船厂建成启用,可实时监测企业生产环境下的近地面气温。在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期间,岱山县气象局走进海洋工程企业深入调研,根据对方需求迅速行动,解决了企业生产的一大难题。

“结合市、县气象局不同特点,实事求是、因地施策、分级分类,切实解决好基层实际问题,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眼下正值秋冬季气象服务关键时期,中国气象局党组对确保主题教育开展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将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作为推动发展和干事创业的重要内容。

  全国各地市级和县级气象局以“实”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运用好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抓好衔接联动,将学习成果切实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中心工作的成效上。各单位对照全国秋冬气象服务“一套图”明确的各项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做好大风、寒潮、暴雪、大雾、雨雪冰冻等重要天气,亚运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能源保供、供暖等重要民生领域气象服务。结合主题教育,各单位推动重点工作再建新功。截至10月10日,市级气象部门已完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260余项,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440余次。

  护航亚运会见实绩

  刚刚落幕的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对天气敏感的赛事多,气象服务需求高。在浙江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5个协办城市,以及杭州萧山、富阳、桐庐、淳安等分赛场所在地,气象部门以赛事气象保障服务实践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精彩亚运贡献气象智慧。

  绍兴市柯桥区是杭州以外承担亚运赛事和训练任务最多的地区。区气象局组建“亚运气象保障党员突击队”入驻指挥中心,连续72小时高强度现场保障,提供精细至0.1毫米的降水量预报。比赛期间,赛区经历了先风后雨的不利天气,多次处在赛事延期气象标准的临界点,但最终全部竞赛单元如期完赛。“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很放心、很踏实。”10月7日,在赛事总结回顾中,攀岩赛事总指挥长陈勤对气象保障服务表示充分肯定。

淳安赛区设有山地自行车、小轮车、铁人三项、公路自行车、马拉松游泳5个室外项目,赛程时间长、受天气影响大,对气象服务保障提出极高要求。淳安县气象局将“云熠秀水”党建品牌融入赛事保障服务中,在是否启动应急预案的关键节点果断做出“不会下大雨,无需启动预案”的判断,确保顺利完赛。赛后,运动员高度评价赛区环境,并表示气象保障人员的专业服务助其比赛发挥了最高水平。

  在湖州,市气象局党支部联合德清县气象局党总支成立亚运气象中心湖州分中心临时党支部,派出党员先锋突击队赴现场开展服务。“我们提出以赛事保障成效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标准,关键时刻就得站出来,展现基层气象党员风采。”突击队党员林琴说。

  防灾减灾出实招

  近期,华西秋雨影响我国多地,秋雨连绵尚未结束,台风“小犬”又向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袭来,防灾减灾面临考验。各地市级和县级气象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气象服务两手抓、两促进,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国庆节期间,台风可能会来!”9月30日,台风“小犬”生成,福建省漳州市气象局迅速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于是,中秋国庆假期,台风还远在海上,气象部门党员志愿服务队就已提前行动起来,在做好预报的同时,前往渔港、码头等地开展台风防御知识宣传、劝返游客,提醒渔民做好安全管理,保障全市51249名海上人员全部提前转移。

 面对台风影响,放弃假期、筑牢防线是东南沿海多地基层气象党员、干部共同的选择。在广东揭阳,随着防台风应急响应启动,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选择取消休假,坚守岗位,迅速进入台风防御状态。汕尾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泳泽10月3日刚刚结束值班回家过节,4日便紧急抢票返回岗位投入工作。

  与防御台风的“急行军”相比,华西秋雨持续时间长、降雨日数多、总降水量大,对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党员、干部来说更是长久的考验。各地市级和县级气象局积极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养分,在基层“责任田”里“深耕细耘”,以勇往直前的劲头和水滴石穿的坚韧做好各项工作。

  在“诗城”重庆奉节,今年的华西秋雨并无诗意——3场持续性降雨,最大累计降水量达641.4毫米。面对不同寻常的雨势,重庆多个区县气象部门共同将防御重点放在了危岩隐患点上,在50处危岩隐患点建设气象监测站。借助新建设的监测站,预报预警精准度大幅提升。气象预警帮助奉节县气象信息员向光明成功发现山体崩塌的蛛丝马迹,在崩塌前紧急转移疏散5户24人,避免了灾难的发生。

  陕西省平利县在今年华西秋雨进程中遭遇长达20天(9月17日至10月6日)的连续降雨。县气象局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促干,落实“重实践”要求,坚守在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一线。大家日夜坚守岗位,每日早晚通报雨情,开展点对点电话“叫应”,提醒有关乡镇和部门防汛责任人加强灾害防御、及时转移受灾群众,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服务秋收重实效

  眼下正值秋收关键期,放眼全国各地广袤田野,尽是丰收画卷。收获时节,准确把握天气形势、合理安排农时农事,气象信息至关重要。各地市级和县级气象局坚持常学常用、活学活用,充分将创新理论运用到服务秋收的实践中,守好百姓“粮袋子”,以先进气象科技作支撑,为秋粮生产全过程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

  10月10日,贵州省贵阳市农业大县开阳县的油菜正处于育苗阶段。市气象局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分赴各农区进行指导,开展社会化服务实地调研。“天气因素直接影响粮油作物的产量和品质。”县农业开发服务和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耀帮表示,专家的指导为粮油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小龙虾之乡湖北潜江,水稻种植主要为虾稻共作模式,小龙虾与水稻在稻田中同生共长,农民需要兼顾两者所需的气象条件。9月20日至10月7日,潜江阴雨天气持续。市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深入虾稻种植区,针对前期连阴雨天气对水稻生长影响及收割情况,开展田间调查,掌握第一手信息。

 河北省邱县地势高低不平、易旱易涝,农业生产对气象条件敏感性强、服务需求高。县气象局与县农业农村局开展联学联动,共同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到梁二庄镇、南辛店乡等乡镇开展大豆玉米收获期大田调查,实地了解农民和农业农村部门气象服务需求,并联合成立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专班,合力保障秋粮丰收。(简菊芳、赵虎炯、刘美、蒲希、廖润民、王立山、石奎、杨波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