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3...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当前位置: 贵阳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2023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将于20日开幕 中国气象局展区将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展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时间:2023-05-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点行业示范活动,由中国气象局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共同举办的2023年气象科技活动周将在5月20日拉开帷幕,并将持续至31日。

  气象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为主题,将集中开展一批高质量的全国和省级群众性气象科技科普活动,以及贯穿全年的主题类气象科普系列活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

  将于5月20日在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盛大开幕的2023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展览中,中国气象局展区将与公众见面。届时,穿越台风VR模拟体验、观云测风的神器——风云气象卫星、极地气象的“守望者”——极地超低温自动气象站、气象高价值数据产品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青藏高原“亚洲水塔”天-地-空综合观测系统、青藏高原无人机人工增雨(雪)试验模型、全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大数据总览、数值天气预报实现“零”到“一”再到“卓越”的跨越式发展、台风数据虚拟现实可视化体验、“一张图”带你看懂地球与气象——天擎-基础信息一张图、紫外线伤害防御互动体验等多种主题及形式的展示内容将给公众带来新鲜体验。

  除了此前的中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科技博览会以外,“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主题活动、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气象万千 强国有我”全国大学生气象科技知识竞赛、优秀气象科普作品遴选推介活动等也将持续点燃创新火焰。

  多个主题类气象科普系列活动贯穿全年。聚焦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技之光 风云传播”气象科技资源科普化交流研讨会、国家级业务科研单位科技资源科普化示范活动将探索多方面创新。聚焦校园“+气象”科普活动,第十五届“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 促进气象融入“三下乡”社会实践,各地气象部门广泛开展校园气象科普活动,做好气象科学教育加法。

  此外,全国各地将开展有特色的气象科普活动,营造支持气象科技创新、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作者:赵晓妮 孙悦 责任编辑:徐嫩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