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预报预... 【公示公告】 气象数据共享服务... 【公示公告】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预报预... 【公示公告】 气象数据共享服务... 【公示公告】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当前位置: 贵阳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以理论武装筑牢忠诚 以精准监督推动发展​ 中国气象局党组动员部署2023年第一轮巡视工作


来源: 时间:2023-04-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4月22日,气象部门巡视工作会议暨中国气象局党组2023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对今后五年巡视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对2023年第一轮巡视工作进行动员。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精准高效有力的巡视监督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

4月22日,气象部门巡视工作会议暨中国气象局党组2023年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李根 摄影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徐标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宣读2023年局党组第一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

陈振林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准确把握巡视在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职能作用。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调动发现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两个积极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校准自身定位,知责履责尽责,推动破解制约气象改革发展的难题,不断推进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巡视监督具体化,紧盯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推进巡视监督精准化,以常态求长效推进巡视监督常态化,切实增强巡视综合监督效能。

陈振林强调,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着眼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进一步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加强科学统筹谋划,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要优化工作机制,立足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化解气象领域廉洁风险等,强化对巡视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任务,推动从上至下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系统治理。

陈振林指出,要准确把握巡视监督重点,紧密结合气象部门垂直管理实际、局党组重点工作安排、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本轮巡视任务,增强巡视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做好2023年局党组第一轮巡视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强化巡视工作责任落实,被巡视党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巡视办要汇聚工作合力。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调查研究这一看家本领,扑下身子、深入一线,既要发现问题,也要为局党组督促解决问题提供思路方法。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提高制度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在巡视期间同步落实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工作要求,严守巡视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保密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铁军。

根据中国气象局党组2023年巡视工作安排,三个巡视组将对上海市气象局党组和安徽、河南、海南、贵州、甘肃省气象局党组开展常规巡视,同步进行选人用人进人专项检查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

会议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组全体成员,被巡视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党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全体人员,以及被巡视单位其他司局级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据悉,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综合运用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等方式,先后组建31个巡视组,安排9个轮次,对59个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同步完成对2872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取得明显成效。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