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预报预... 【公示公告】 气象数据共享服务... 【公示公告】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防灾减...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州省气象预报预... 【公示公告】 气象数据共享服务... 【公示公告】 贵阳市人民政府办...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贵阳市气象局2021...
当前位置: 贵阳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带头深入系统学 深入思考持续学 联系岗位贯通学 严守底线检视学 中国气象局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来源: 时间:2023-04-23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强调把读书班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带动形成气象部门浓厚学习氛围,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气象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认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既要从宏观上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坚持以系统观念、整体思维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到“五个带头”,带动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层层跟进、全覆盖式学习。

4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开班。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作开班动员讲话时强调,要把读书班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学习重点,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好头作表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提高读书班质量和成效,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气象工作的实际成效,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能力和水平。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组长柯尊平,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出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张祖强主持开班式。

4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开班。图为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振林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组长柯尊平、在京局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李根摄影

聚焦“为何学”,陈振林指出,举办读书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加强党对气象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是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确保气象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的根本要求,是锤炼高素质气象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对强化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把读书班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本领。

围绕“学什么”和“怎么学”,陈振林强调,要突出学习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任务,通过学习把模糊的认识梳理清楚,把正确的观点树立起来,把脑海里的理论体系丰富充实,达到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的根本目的。他指出,一要运用好学习书目和汇编材料,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带头深入系统学,统筹直属机关和全系统,统筹全员覆盖和突出重点,学出过硬政治能力和对党绝对忠诚;二要聚焦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结合气象主责主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防灾减灾救灾、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要论述,深入思考持续学,与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需求和百姓需求结合起来,带头调研摸实情,做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增强才干本领;三要立足气象部门实际,联系岗位贯通学,既要从宏观上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认真思考新形势新任务下气象战略定位的深层次含义,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带头改进工作,学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四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守底线检视学,带头学出担当作为和廉洁自律的好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

陈振林要求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静心学自主学,坚持自学与交流并重,在思维碰撞中互学互促,带头深入系统学习,带头深入调研摸清问题,带头查摆问题理清思路,带头改进工作推动发展,带头增强党性带好队伍,扎实推进学习全覆盖,确保读书班取得实效。坚持“学中干、干中学”,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统筹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按要求开展好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专项整治工作,将主题教育与年度气象重点工作任务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陈振林还就做好当前气象服务作出部署,要求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气象服务,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气象工作的实际成效。

4月2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京开班。图为读书班开班现场 李根 摄影

开班式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央第三十五指导组相关人员以及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参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班子成员在线上参加。国家气象中心、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以及北京、山东、贵州、西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开班式后,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刚教授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专题讲座,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辅导。

本次读书班为期7天。中国气象局党组将通过潜心自学、分组学习、集体研讨、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带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层层跟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当前,气象部门正在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及时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巡回指导组和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精神,部署推进主题教育,结合部门实际先后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方案,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