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危险的森林火险


来源: 时间:2021-03-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第一节:气象科普---危险的森林火险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一起进入今天的气象万千。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遵义市气象局田端老师来给观众朋友们谈气象话科普,田老师,你好!

    气象专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火可能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和损失。我们近期时常听见气象部门提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那么请问田老师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气象专家: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是根据森林火险与气象条件之间的关系,反映森林火险程度的等级。它共有五个等级,分别是一级低火险、二级较低火险、三级较高火险、四级高火险和五级极高火险。

级别

名称

危险程度

易燃程度

蔓延扩散程度

表征颜色

一级

低火险

绿

二级

较低火险

较低

较难

较难

三级

较高火险

较高

较易

较易

黄色

四级

高火险

橙色

五级

极高火险

极高

极易

极易

红色

主持人那么影响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的气象条件都有哪些呢?

气象专家: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主要根据气温、湿度、风速、降水量、连旱天数等因子来测算的。

可燃物本身温度和土壤温度直接影响可燃物点燃的难易程度;空气温度的高低可以通过对环境的影响间接作用于可燃物,改变可燃物的物理性质,影响火险等级。

空气中水分含量是森林能否燃烧以及衡量林火蔓延速度的重要参数,空气湿度对可燃物含水率影响最大。

风速可加速可燃物水分的蒸发,直接影响到可燃物的含水率。风还是决定火强度、林火蔓延速度、火场面积的直接因子。

降水对林火的发生和火行为特征都有影响。连旱天数不但对小可燃物含水率和地下水位有影响,而且还可能影响到粗大可燃物含水率的变化。

第二节:本周天气趋势及生活建议

主持人:谢谢田端老师,那么请问近期我市天气如何呢?

气象专家:预计本周我市前期总体多云,后期受冷空气影响,转阴雨天气,气温逐渐下降,其中周二和周四有强对流天气。

具体如下:具体预报情况如下

周一多云间晴;周二多云,傍晚到夜间东部转阵雨或雷雨,局地中到大雨,并伴有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三至周四白天多云;周四傍晚到夜间转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南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五至周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逐渐下降。

主持人感谢田端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气象专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