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三月天,娃娃脸”


来源: 时间:2021-03-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气象万千----“三月天,娃娃脸”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一起进入今天的气象万千,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遵义市气象局气象预报员田端老师和我们一起谈气象话科普。田老师你好。

王安石曾有诗云“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充分诠释了“三月天,娃娃脸”这句话。今天我们就请老师观众朋友回顾下近期天气吧

气象专家:好的。最近遵义的天气像是坐“过山车”,来去匆匆的冷空气,使得气温忽高忽低,真让人捉摸不透。记得2月下旬我市最高气温曾经一度达到24度左右,可谓春光明媚,风和日丽,但最近一周时间,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骤降,寒风瑟瑟,阴雨绵绵,最高气温仅仅十多度,一下子又冷飕飕起来。这种骤暖骤冷,主要是由于春季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造成的。

主持人:那三月天气多变,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我们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气象专家:三月为冬春过渡时节,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一个月,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这样多变的天气仍会反复出现。一天像冬天,一天像春天,等大家淡定了,真正的春天也来了。对于南方来说,还需谨防“倒春寒”。除了对春耕春播作物有一定影响外,此外,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开始出现,公众需加强对雷电的防范。

春季生活提醒:气温很任性,做好“春捂”

   适当春捂,做好重点部位的保暖工作,老年人重点要注意手、脸、双膝和双腿的保暖,这些部位对寒冷刺激特别敏感;坚持适度锻炼,避免早晚气温低或雨雪天气进行锻炼,等太阳出来后再运动,适当进行太极拳、健身操、放风筝、踏青爬山等有氧户外活动,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白天适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使各种病菌失去滋生的条件,夜晚居室关好门窗,以防睡梦中被寒风所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