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立冬和入冬


来源: 时间:2020-11-3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一起进入今天的气象万千。今天我们邀请的是遵义市气象局刘红双,刘老师,你好。

气象专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红双,在本月7日我们就已经进入了立冬节气,但那段时间天气还是比较温暖,最近一周咱们都在加油的把秋衣秋裤往身上套了,请问一下刘老师,咱们进入冬天了吗,立冬是不是意味着真的就入冬了?

气象专家:并不是这样的,立冬节气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冬,终也,表示万物收藏也,开始准备腊肉、香肠等年货。虽然11月7日我们就已经进入了立冬节气,但是11月7日至19日遵义的平均气温在15.1左右,平均最高温度22.2,暖阳天天见。而按气象学上规定入冬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算进入冬天,第1天即为入冬之日

主持人所以也就是说当连续5天气温都在10℃以下时,那么第一天就是入冬了,那这段时间遵义各地气温都是在个位数,那是不是已经入冬了呢?

气象专家:咱们遵义除道真和赤水外,其余地区11月22号就入冬了,道真11月23号入冬,目前全市除赤水外已全部入冬。

主持人:谢谢刘红双,看来冬天已经来临,咱们可以期待银装素裹的遵义了。周天气情况如何呢

气象专家:本周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具体为:今天夜间至周二以阴天为主,周三起转为低温阴雨雪天气,其中周三夜间至周五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地势较高处有小雪或冻雨,并伴有凝冻和道路结冰,城区最低温度降至1,最高温度降至3。请广大市民注意防寒保暖,防范燃煤取暖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并注意用火用电及交通出行安全。

主持人感谢刘红双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气象专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