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了解立冬


来源: 时间:2020-11-0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气象万千》节目。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遵义市气象局气象预报员,黎凤丹,你好,

气象专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再有几天,也就是11月7日,我们将迎来立冬节气,这几天伴随这降温降雨,似乎也和这个节气非常的契合啊。

气象专家:立冬是一年之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所谓立冬,“立”即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传统是以“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意味着即将进入寒冷的季节。立冬之后,我国南北温差加大,大部分地区降水减少,气温逐渐下降,但是在我们南方地区,立冬到小雪期间有时会出现连续数日的晴天,温暖舒适好似阳春三月,因此被称为“小阳春”,这时候正是南方地区秋收冬种的大好时机。

主持人啊,正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因此冬季也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么立冬是不是就代表着入冬?

气象专家:不是的,立冬是代表了节气,而在气象学上的入冬是指当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10℃,那么第一天就算是入冬。根据这一标准,我国北方地区在立冬之前就已经入冬,但在南方很多地区仍处于秋季。

主持人遵义常年入冬的时间大概是什么时候呢?

气象专家:就遵义地区而言,习水常年入冬时间最早,为11月13日,赤水最晚,为12月8日,其余地区均在11月21日-27日之间。

(配音)在冬季,所谓“冷在三九”,冬至之前通常不会很冷。以冬至逢壬日为起点,每“九天”算一“九”,一年中最冷的时期便是"三九天"。自冬至节气起,开始进入“三九天”,强冷空气南下频繁,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所以,冬季真正寒冷,是在冬至后。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那么在这种气候下,大家更应该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同时多食用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如鸡鸭鱼肉等,这样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好了,了解了立冬节气后,那请问小黎本周天气又是如何?

气象专家:受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夜间至周四全市阴天有小雨,地势高处有雨雾,气温逐渐下降,最高气温将降至10℃以下,其中周二白天阴天为主;周五至周日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气温略有回升。另外,本周气温虽然下降,但仍然还达不到“入冬”标准,未来几日多雨雾天气,建议大家出行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同时气温降低,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