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市气象局办公室关... 【公示公告】 市本级-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市气象局关于印发...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遵义市机场气象台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灾害...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省气象局关于批复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务川仡佬族苗族自... 【公示公告】 市气象局办公室关... 【公示公告】 市本级-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市气象局关于印发...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关于... 【公示公告】 遵义市机场气象台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灾害...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省气象局关于批复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寒露


来源: 时间:2020-10-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气象科普---寒露

主持人: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秋季的第五个节气寒露也如约而至,在这里我们很想了解一下寒露是一个怎么样的节气。

气象专家: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属于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的节气,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也是深秋的节令,在每年阳历108号或9号。

主持:也就是说寒露的到来便意味着深秋的到来,请问寒露过后会有什么样的天气变化呢?

气象专家:一般来说,寒露节气过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空气较为干燥。此时北方冷空气已有一定势力,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季秋,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从我市近期天气来看,10月以来我市日平均气温逐渐下降,就城区来说降幅在7℃左右,最低其平均气温出现在106号,也就是寒露节气前两天。由于我市地处云贵高原东侧,秋冬季常受静止锋影响,所以以阴雨天气居多,寒露过后气温降低,寒气越来越重,但昼夜温差不大,空气也较北方湿润。总的来说,“寒露节到天气凉”这句谚语就很好地概括了寒露节过后的气候。

主持:是呀,国庆期间的降温降雨天气让大家都穿上了厚厚的外套,感受到了寒露带来的寒意。那么未来一周我市的天气是怎么样的呢,有没有新一轮降温降雨呢?

气象专家本周我市前期以阴天间短时多云为主,周三开始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转为阴雨天气,气温逐渐下降,城区最低气温降到9℃左右,最高气温在12℃左右。天气逐渐转凉,寒意越来越重,提醒市民朋友们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司机朋友也要注意秋冬季局地雨雾对行车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