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副热带高压


来源: 时间:2020-08-3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气象科普---副热带高压

主持人防灾减灾,气象先行,一起进入今天的气象万千。今天我们邀请的是遵义市气象局工程师杨熠老师给观众朋友们谈气象话科普——副热带高压

    气象专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老师,昨天气象台发布了一个气象旱情监测,在遵义市的西部、南部发展以中旱为主,可能就是由于持续性的晴热少雨造成的,想问下在什么天气系统影响下会出现晴热少雨的天气呢?

气象专家:气象上来讲,晴热少雨天气一般是由高压系统或者偏北气流或者高压脊控制造成,这段时间就不得不提一个很重要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它是活跃于副热带地区的高压脊,分布于南北纬30°左右,是一股经常存在但位置不固定的温暖气团--副热带高压所控制的地区往往会有干燥、少雨的炎热天气,是各地夏季高温热浪的其中一个主要导因。

主持人大概明白了,那么,为什么副高影响下会出现少雨呢

气象专家:一般副热带高压的西部层结比较不稳定,容易触发一些对流性天气,而东部层结相对稳定,受下层气流影响,主要是晴好天气。在夏季一般分为东、西两个大单体:位于西太平洋的大单体,称为西太平洋高压,位于东太平洋的大单体,称为东太平洋高压。对我国天气与气候有着重要影响的暖性高压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

第二节:本周天气趋势及生活建议

主持人:清楚了,谢谢老师的介绍简单来说就是如果我们是受西太平洋副高完全控制的话,就是晴热少雨天气,如果是处于副高西部边缘的话,就多降水天气。那么,杨老师,未来一周天气如何呢?是否也是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下周我市受冷空气影响,多降水,气温逐渐下降,旱情有望解除。具体预报今天夜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局地中雨;周二至周三上午多云间晴;周三午后至周五,多云有阵雨或雷雨,西部、北部局地大到暴雨;周六中到大雨,西部、南部局地暴雨,个别乡镇大暴雨;周日阴天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