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处暑


来源: 时间:2020-08-2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气象科普:处暑

主持人:在上周我市是以多云的天气为主,在周一、周二和周五部分地区出现了阴天的天气,高温天气有所缓解。现在已经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节气,在这里我们想问一下茜茜,这样的天气和处暑有关吗?处暑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气象专家:处暑也就是“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节气呢,因为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所以气温开始降低。再加上北方的冷空气开始南下,往往会形成一场又一场秋雨,每每风雨过后,人们就会感到比较明显的降温,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寒”之说。

主持人:但是为什么到了周日,我们城区感到很热,又出现了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呢?一旦到了处暑,气温就一定会越来越低吗?

气象专家:也并不是这样。我们把处暑过后短暂回暖的现象称为“秋老虎”,秋老虎天气出现的原因是南退后的副热带高压又再度控制回归,就会形成连日晴朗、日照强烈的高温暑热天气。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那在处暑节气我们到底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气象专家:处暑过后气温下降明显,昼夜温差加大,雨后又艳阳当空,人们往往对冷热变化不太适应,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所以过了处暑,温度不高时大家记得不要开空调,夜间睡觉要关好门窗,盖上薄被,尤其要注意胃部的保暖。

主持人:明白了,那处暑过后,本周我市天气到底如何呢?

气象专家:预计今天夜间遵义市各地多云有分散阵雨;周二至周日,各地以多云间晴为主,偶有分散阵雨或雷雨,赤水河谷及东部部分县市有35℃以上高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

主持人:感谢茜茜做客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咱们下期节目再见!

气象专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