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立秋


来源: 时间:2020-08-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主持人:晚上好,这里是气象万千节目。 

田老师就在上周五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而恰巧在上周六我们迎来了一场强降水天气过程,那这是不是代表秋天已经来了,像最近这种炎热的高温天气将会趋于结束,气温也会逐渐凉爽起来呢?

预报员:不是这样的,其实立秋并不是等于入秋,在气象学定义中,如果连续五天平均气温都低于22℃,那么这五天中的第一天就为入秋日期。而立秋,意味着降水、湿度等,处于一年中的转折点,趋于下降或减少。由于我国各地的地理位置的南北差异、地表以及海拔高度的差异太大,因此并不会同时进入秋季。比如我们遵义市一般在每年九月中下旬入秋。

主持人:那么一般立秋后,天气会有什么变化呢,大家需要注意怎么应对这种天气变化呢?

预报员:首先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就此结束,它其实还处在暑热时段,尚未出暑,天气仍然还是很热的。所谓秋后一伏,意思是立秋后至少还有一伏的酷热天气等着我们。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秋老虎天气。虽已立秋,但暑热还未减轻,强降雨也会时不时前来光临。所以防暑防雨还是不可少得,出门前一定要先看看我们的天气预报哦。

主持人:是的,不过还是想请问一下田老师,这个俗语中秋老虎具体指的是什么呢?

预报员:秋老虎,它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它是立秋后的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每年8月至9月之间。形成原因是控制我国的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渐南移,但中途又反向北抬,在它的控制下天气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它的主要特征就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