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气象万千—副高与雨带


来源: 时间:2020-07-14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主持人最近好多朋友都在问这雨到底还要下多久呀,感觉今年的雨水好像是要比常年多很多。

气象专家:是的,61日至712日遵义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为445.6毫米,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多69.8%。全市共计出现24次强降水天气,其中特大暴雨4次,大暴雨11次,暴雨9次,而去年同期只有9次强降水天气。

主持人请问一下6月至今的雨一直下,主要是因为什么?

气象专家: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持续偏强,%%%副高西侧引导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明显偏强,为我们地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在地形和高低空系统的作用下容易产生降水%%%副高位置和强度的变化使得在我市中部以西、以北地区形成持续性强降水,降水明显偏多

主持人从全国来说6月至今的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为何雨水总与南方不离不弃

气象专家:其实,这与副热带高压有很大关系。副高这个大型天气系统的位置变动与我国主要雨带的分布就变得息息相关%%%副高的位置和强弱一旦异常,就会引起我国不同地区的水旱灾害。当有的年份夏季副高位置持续偏南时,雨带就长时间滞留在江淮地区,易造成江淮地区洪涝灾害,而北方地区则会发生干旱。%%%南涝北旱相反,当副高季节性北跃时间提前、位置较常年偏北时,就容易出现北涝南旱

主持人副高的名头果然响亮,不仅影响我国雨带的变化酷暑的持续、台风的走向,似乎大多数的天气变化都与其形影不离那么未来一周天气怎样呢,还是雨一直下吗?

气象专家:根据最新资料分析,本周各地主要是以多云天气为主。不过雨水天气也没有彻底的离场,由于高低空系统的演变有一定不确定性,请大家多关注的临近的天气预报。(夜间有分散阵雨,周五夜间至周六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北部局地暴雨;由于高低空系统的演变有一定不确定性,请大家多关注的临近的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