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2... 【公示公告】 贵州省遵义市气象...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遵义机场气象台202...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救灾项... 【公示公告】 习水救灾工程询价公告 【公示公告】 遵义市气象局下属 ...
当前位置: 遵义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气象科普---暴雨预警信号


来源: 时间:2020-06-2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气象科普---暴雨预警信号

最近暴雨天气频发,降水时间持续长,多地出现暴雨天气。

像昨天夜间到今天早上930分,全市就出现5站大暴雨,41站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我市北部,遵义市气象台在此期间发布了暴雨蓝色及橙色预警信号。

为什么我们的暴雨预警信号有颜色上的区别呢?

预警信号的颜色区分实际表示预警等级的区分,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等级。天气所发生的强度不同,造成的影响和破坏程度也不同,因此预警信号存在等级区分。比如,大雾预警信号分为四个不同的等级,分别有蓝色、黄色、橙色以及红色。

那我们的暴雨预警信号有几个等级呢,他们的具体区分又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的暴雨预警信号也有四个等级,分别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当我们的预报员判断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会立即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而暴雨黄色以及橙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标准主要在时间上有区分,黄色为6小时内,橙色为3小时内,最后一个暴雨红色预警是最高级别的预警信号,在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到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时,我们必须立即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提醒公众以及相关部门立即采取防范措施,避免人员伤亡。

那本周我市天气如何呢,暴雨天气会不会有所缓解?

预计今天夜间我市各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东部中到大雨;周二至周日,全市转为多云间晴天气,气温逐步回升至30℃以上,赤水河谷有35℃以上高温。后期气温逐步回升,提醒大家外出做好防暑防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