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州省铜仁市气象... 【公示公告】 2023年铜仁本级及... 【公示公告】 铜仁市安全生产领... 【公示公告】 铜仁本级及玉屏德...

铜仁市气象局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发布时间:2020-07-20 10:30   浏览次数:0   
字号:【

 

一、处理公务行为规范

l.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坚持工作程序,不越权,不越位,工作交叉时应主动协调,积极沟通,禁止推诿扯皮。

2.工作雷厉风行,提高办事效率,做到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

3.汇报工作准备充分,注意抓住要点,突出重点,语言简洁,意见明确,节省时间。

4.按时参加会议,认真听会,注意记录。会前应将急办事项妥善安排,会中不经允许不准随意进出会场和擅自离会。会议期间关闭通讯工具。

5.机关行文格式规范,语言简洁,语法通顺,说理明白,意见准确。送主要领导审阅一般要用打印稿。

 

二、工作纪律行为规范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单位规章制度,服从组织,服从领导。

2.坚持挂牌上岗制度、禁酒制度、禁烟制度。

3.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

4.上班不串岗,不擅自离岗,不闲谈喧哗,不会私客,不办私事。不在走廊大声叫人。

5.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执行政策不走样,政令畅通不梗阻。

6.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不吃请,不收礼,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

7.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公务接待从简,外出办事不搞特殊。

 

三、接待行为规范

1.坚持优质服务,对来局办事人员,起身笑脸相迎,热情让座、倒水。

2.微笑问答,礼貌待客,不厌烦急躁,不东张西望,有问必答,讲解清楚。能办的事项马上办理。不知道或不甚了解的问题,转告客人待问清情况后再作答复。

3.接待来访人员,应热诚相待,认真听取反映问题,详细记录,妥善处理。

4.客人离去,要热情相送并礼貌道别。

 

四、接打电话行为规范

l.打电话要用文明用语,吐字清晰,声音温和,先主动问好,报出单位、姓名,然后回答。

2.接电话时,一般在电话铃响三声以内拿起话筒,若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应主动征询是否有事要转告,最好将来话人的姓名、电话号码留下,以便转告。

3.接电话时,要认真听取对方讲话,不时应和对方,讲到最后,应让对方结束通话,道声“再见”后再轻轻把话筒放回原处。

4.接到会议通知时,应认真记录。记录后应简要复述所记内容,检查记录是否有误。

5.如接到电话约见领导,应问明对方单位、姓名等,以便及时汇报。

6.拨错电话号码时,应向对方道歉;接到错的电话要温和地告诉对方:“您打错了”,切忌态度粗暴和不耐烦。

 

五、语言行为规范

1.提倡使用普通话。

2.讲文明用语,禁用忌语。

3.说话注意场合,区别对象,称谓得体。

4.用语规范、准确,切忌词不达意。

5.说话语调温和,快慢适中,音调自然,条理清晰。

6.谈话要主题明确,言简意明,既讲原则,又讲艺术。

7.他人讲话时,静听不抢,准确理解对方语意。

8.讲究礼貌,谈吐文雅,不说过头话、风凉话、冷硬话,禁讲粗俗话。

 

六、仪表举止行为规范

1.思想集中、精神饱满,禁忌心不在焉,坐立不安。

2.衣着整洁得体,仪表庄重,讲究场合,不穿无领无袖上装、短裤、拖鞋及与工作场所不相符合的奇装异服。

3.形态端庄,举止大方,态度和蔼,谦逊热情。女职工不得浓妆艳抹,男职工不得留长发、胡须;不得有不文明举动。

4.上班期间要坐态端庄,站态自然,姿势稳当,行走轻快,手势得体。

 

七、个人卫生行为规范

1.环境优雅美观,办公场所清洁干净,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具摆放整齐有序,不染灰尘。

2.遵守卫生制度,维护公共卫生,不乱扔乱倒杂物,不随地吐痰,地面无杂物。

3.经常洗澡、理发,修剪指甲,注意保持个人卫生。

4.服饰整洁,干净得体。

5.在办公室及其他公共场所不吸烟。

 

八、社会行为规范

1.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

2.遵守规定,不参加与公务员身份不符的活动。

3.尊老爱幼,和睦家庭,团结邻里,乐于助人,见义勇为。

4.反对迷信、不信宗教,不酗酒、不赌博。

5.遵纪守法,做文明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