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部门2...
当前位置: 黔东南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黔东南:气象科普“零距离” 学生直呼“有意思”


来源: 时间:2023-09-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9月17日至23日,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今年的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9月22日,凯里市第九小学60余名师生到黔东南州气象科普基地“零距离”享受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


图一 参观气象观测场

他们先后参观了气象观测场、人工影响天气科普场地和气象科普陈列馆等,气象科普志愿者为他们讲解了各种气象仪器观测原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原理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每到一个场地,同学们都在追着气象科普志愿者“打破砂锅问到底”久久不愿离开,“气象观测数据是怎么传输的” “天气预报是怎么做出来的”“燕子低飞、蚂蚁搬家会下雨的原因”等等,气象科普志愿者耐心解答学生提问。通过这种近距离“看、听、问、学”的方式了解气象知识让他们大开眼界,激发了他们浓厚的兴趣。

图二 参观气象科普陈列馆

活动中,学生们还亲自体验了人工影响天气高炮作业操作。

图三 体验人工影响天气高炮作业操作现场

 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纷纷表示这种“零距离”科普研学活动太有意思了。

图四 活动结束合影

“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让我认识了雨量计、能见度仪、温度、湿度传感器等,知道了为什么叫人工增雨而不叫人工降雨的原因,懂得了打雷不能到树下躲雨、不能接听电话,这些知识让我受益匪浅。”凯里市第九小学五年级(1)班李杨萱同学说。

“此次气象科普研学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既丰富了课余生活,又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学到了很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科普知识,培养了学生对气象科学的兴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热爱科学、学好科学的热情,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带学生参加类似活动。”凯里市第九小学五年级(1)班班主任赵兴梅老师说。(编辑:杨昌达 审核:刘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