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黔东南州气象部门2...
当前位置: 黔东南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黔东南:召开2024年全州气象工作会议


来源: 时间:2024-02-0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月2日,2024年黔东南州气象工作会议在凯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全州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凝心聚力,开放创新,奋力谱写黔东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一 全州气象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贵州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的攻坚之年。全州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气象局、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改、大胆试、勇敢闯,在克服多重困难中实现了新突破,在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气象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在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中获优秀等次。

      图二 全州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特别优秀单位颁奖

    会议强调,2024年是落实贵州气象高质量发展三年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局州合作协议落地的关键之年。全州气象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和全州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以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坚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保障需求,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和成效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图三 全州重大气象服务先进个人颁奖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黔东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紧盯重点任务,加快推动黔东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会议明确了2024年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努力开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新局面,坚持需求牵引,健全新型业务服务流程;坚持系统谋划,提升综合观测支撑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山地精准预报能力;坚持融合发展,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二是着力构建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新业态,坚持“两个至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防线;聚焦气象赋能,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服务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三是切实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重点项目谋划,持续推动观测站网优化,加快完成人影项目建设,加强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努力推进黔东南气象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气象高质量发展短板;坚持目标导向,切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五是全力夯实民生兜底保障基础,面向服务需求,更大力度激活气象科技服务;面向防灾减灾,完善政府购买气象服务机制。六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党建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肃推进正风肃纪,加强气象依法行政。 

    会议通报了获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表彰情况,2023年全省气象部门综合考评和县级气象高质量发展评分全省排名情况,2023年全州气象部门综合考评特别优秀单位和优秀单位,2023年度全州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并对全州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设置主会场和分会场。州局领导、调研员,州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州风云公司、雷盾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县(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相关参会人员分为2个组,围绕本次会议精神及工作报告开展分组讨论。各县(市)气象局全体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文图:杨昌达 审核:刘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