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青少年气... 【公示公告】 贵州省六盘水市气...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青少年气...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中国气象局召开能源气象服务需求对接会 推动“气象+能源”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 时间:2023-11-2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国气象局召开能源气象服务需求对接会,19家能源领域重点企业充满期待积极建言献策

共同推动“气象+能源”深度融合发展

“希望加强核心技术共研”“迫切需要精准气象预测”“建议联合制定标准并加强气象观测站共建共享”“有必要搭建人才交流培训的桥梁”……11月28日,在中国气象局召开的能源气象服务需求对接会上,19家能源领域重点企业代表表达对气象部门的期待。这是中国气象局首次集中邀请能源领域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畅谈诉求,以打通能源企业与气象部门之间互动交流、深化合作的渠道,实现供需双方的精准匹配,共同提升能源气象服务保障水平。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主持会议。
会前,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专门作出部署。他强调,能源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其供需与天气气候条件高度相关。一直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与能源部门的合作联动,全力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希望各能源领域重点企业与气象部门以本次需求对接会为契机,采取更加开放、更加务实的方式开展合作交流,充分发挥气象科技对能源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推动“气象+能源”深度融合发展。
会议听取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关于能源气象服务工作进展与实践汇报,以及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19家能源领域重点企业代表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和有关合作建议。
会议强调,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统筹能源发展和安全,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减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不利影响,是能源和气象部门共同的政治责任。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气象保障能源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意义;以需求为导向,坚持“一企一策”,提高精细化、定制化气象服务水平。与会企业表示,将与气象部门深化合作,共同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及成果转化应用,提升能源气象服务能力,推动气象与能源深度融合发展。
据悉,当前中国气象局已建立风能太阳能资源动态监测以及精细化评估业务,具备精确到县级行政区域的资源开发潜力评价方法;构建起无缝隙精细化新能源气象预报预测产品体系,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的能源电力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体系,对风能太阳能发电场站规划选址、资源调度、防灾减灾、气候评估等具有支撑作用。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负责同志与会。

作者:叶奕宏

编辑:文科 王素琴

发布:刘佳

审核:段昊书

来源: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