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喜报!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的突泉县获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来源: 时间:2020-10-19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公布了今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名单。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获得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据新华社消息 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7日上午在京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批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保持高昂的攻坚精气神,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着力解决好扶贫产品销售问题。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要做好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过渡期内各项政策平稳过渡,接续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振兴。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勇担使命、当好表率、再立新功。

    会议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村委会主任杨宁、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马厂镇前何村第一书记韩宇南、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支月英、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肝胆外科二中心移植外科副主任朱震宇等获奖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作了事迹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突泉县属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内蒙古重点扶持的革命老区。在精准扶贫之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3144人,存在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步伐缓慢、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脱贫任务艰巨。

    

    自2013年与突泉县“结对子”以来,中国气象局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精准脱贫中“趋利避害、减灾增收”的独特作用,打造出“突泉气象扶贫模式”。
    

    8年来,中国气象局多批次派驻优秀干部接力奋战在突泉脱贫一线,举部门之力倾情帮扶;大力投入帮扶资金,助力打造舍饲牧业、设施农业、特色作物等产业,以精细化气象服务实现减灾、以气候品质评估促进增收,产业扶贫释放可持续能量;发挥资源优势开设气象观测扶贫公岗,联合多部门送科技下乡、送技术下田,开办“农民夜校”加强培训,志智双扶亮点频现;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人工影响天气等“硬核”能力显著提高,气候好产品、等品牌增添发展含金量,全县软硬发展实力实现双提升。


    
近半年来,中国气象局结合突泉县脱贫摘帽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的基础上,助力突泉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有机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