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深入贯彻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周年座谈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 时间:2020-10-12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在新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深入贯彻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周年座谈会精神

系列评论之一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扬鞭策马征程急,放眼神州气象新。

    在我国风云气象卫星事业走过50年之际,一场盛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凝练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风云气象卫星事业未来,开启新时代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新篇章,激发了加快建设气象强国的奋进力量。

    50年前,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提出研制我国自己的气象卫星,开启了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难辉煌的历程。5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深切关怀下,一代代气象人与航天人携手共进、勇于创新、接续奋斗,推动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跨越,风云气象卫星已经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国之重器、大国担当的重要名片、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以及民用遥感卫星的成功典范。

    回首过去风云激荡的半个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宗旨的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之路,清晰浮现在眼前。

    有党的坚强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有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伟大发展。早在50年前,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谋划部署、推动实施风云气象卫星工程。历届中央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和关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包括风云气象卫星在内的气象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多个场合提出要利用风云气象卫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为国际社会提供服务。高位领航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才有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零起步,于“一穷二白”中艰难发展,广大科技工作者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仪器和设备,攻克遥感应用关键技术难关,开创了风云卫星稳定运行和高质量应用的新格局。

    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信念,才有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的生命源泉。从大兴安岭火情遥感服务开启风云卫星遥感应用先河,到如今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等各领域应用全面开花。人民至上、服务优先始终是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将国家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扛在肩上,始终践行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宗旨,向着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气象卫星事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加快气象强国建设步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其作为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的初心使命。主动聚焦人民群众更加精细化的气象服务需求,加快创新风云气象卫星服务方式,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气象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将其作为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立业之本。要紧紧围绕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需求,积极融入、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为保护生命安全、服务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始终将其作为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活水之源。要大力推进自主协同创新,坚持对标世界一流水平,锲而不舍加强气象卫星及应用关键技术和部件的攻关,提高卫星平台和遥感仪器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贡献中国气象智慧,努力打造全球气象卫星应用的新名片,充分发挥负责任气象大国作用。

     璀璨星河不远,辉煌未来可期。推动风云气象卫星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快开创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自:中国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