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走过50年,看“风云”眼中的世界| 卫星看中国特别版


来源: 时间:2020-10-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2020年
是风云卫星气象事业发展
50周年
风云卫星气象事业经历了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
的发展历

风云五十年

是风雨兼程的五十年

风云五十年

是开拓奋进的五十年

风云五十年

是铸就辉煌的五十年


今天

让我们一起

回首风雨岁月

俯瞰美丽中国

展望风云未来

1988年9月7日凌晨5点半
风云一号A搭乘“长征四号”运载火箭
飞上距地800多公里的外太空
传回了第一幅彩色合成图像

悠悠白云,深邃海洋
斑斓大地,尽收眼底

风云一号A星首幅图


    1997年6月10日
风云二号
A发射升空

标志着

    我国进入地球静止气象卫星在轨运行时代在监测台风和海洋天气、暴雨预报、防汛服务、航空气象保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风云二号A星首幅图

    2018年6月5日,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并西移至印度洋上空,成为肩负服务国际社会使命的,一带一路”星,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专属服务

风云二号H星首幅图

    2008年5月27日,风云三号A星成功发射,极轨气象卫星迈入“风三时代”卫星载荷数量从,风云一号的
1个增加到11个,分辨率达到百米量级,实现紫外、可,光、红外和微波的全谱段观测我国气象卫星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风云三号A星首幅图

    2017年11月15日2时35分,
风云三号
D搭乘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作为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系列的第4位成员帮助人们更早获知未来天气状况降低自然灾害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风云三号D星首幅图


    2018年5月8日起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的首发星风云四号A正式投入业务运行除我国外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多个国家都可同步接收卫星的数据和产品为防灾减灾提供重要支撑

▲“风云四号”A星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2017年2月20日13:50(北京时)第一幅多通道彩色合成图像。


风云四号第一套彩色合成图动画。

     风云四号A星的成功发射揭开了,我国静止气象卫星升级换代的序幕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候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监测预警能力并广泛应用于,气象、水利、农业、林业、环境、能源、航空和海洋等领域,特别是在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台风监测:风云四号A星于2018年9月15日监测台风山竹


海洋监测:风云三号D星全球台风监测图。


大雾监测:风云四号A星于2020年5月17日监测黄海海域大雾天气。

高温监测:风云三号D星于2019年7月24日监测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局部等地大面积的地表高温。


积雪监测:风云三号D星于2020年2月7日监测京津冀地区积雪覆盖情况。


2020年3月21日-2020年3月31日全国积雪覆盖图。


雾霾监测:风云三号D星于2020年2月21日监测京津冀、山东等地霾天气过程。



植被监测: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监测三北防护林华北地区2000年与2018年植被指数变化情况。


2019年全国植被指数图。


全球植被监测图。


水情监测:风云三号D星与高分卫星遥感影像对淮河蒙洼蓄洪区周边进行连续的水体监测。图为2020年7月20日的水体提取范围叠加图,可见蓄洪区的水体面积明显增加。


干旱监测:风云四号A星于2020年4月1日-30日监测云南省及中南亚部分地区干旱。


沙尘监测:风云四号A星于2017年5月4日监测内蒙古强沙尘天气。


火山监测:风云四号A星于2020年1月12日监测菲律宾塔阿尔火山喷发。


火情监测:风云三号B星于2020年3月30日监测四川云南火情。


北极海冰监测:风云三号A星于2008年6月4日监测北极地区冰裂。


南极臭氧监测:风雨三号A星监测南极臭氧洞的发生、发展和消亡。




3   
风云气象卫星给了我们俯瞰大地的窗口透过风云我们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底色山为骨骼河为血脉湖作眼眸大地的肌肤是五彩斑斓的

黄河流域

喜马拉雅山

昆仑山脉


雅鲁藏布江


青海湖

纳木错与色林错


红海亚丁湾


非洲西北部佛得角群岛


辽阔的土地上
山川交错、绵延起伏
水光山色、星罗棋布
一派气象万千
在更为辽阔的天空中
或云蒸霞蔚、或海山日暖
或风月光寒、或雨洗黛吟
是与大地辉映的壮观气象
是大自然美的馈赠

转自:中国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