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普...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关...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部门2... 【公示公告】 六盘水市气象局202...
当前位置: 六盘水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六盘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季气候对春耕生产的影响


来源: 时间:2020-04-08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六盘水市气象局联合贵州省山地气候环境研究所农业气象中心开展红心猕猴桃生育期及其品质气候试验以及春播马铃薯生育期气候试验选点工作。通过事前调查、实地调研,选取水城县(米箩)红心猕猴桃园区12年树龄和3年树龄的红心猕猴桃果树作为生育期及其品质气候观测、试验,并与六盘水市农业扶贫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选取水城县陡箐乡土发村(海拔1800米左右)、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海拔2400米左右)、盘州市乌蒙镇坡上村(海拔2100米左右)开展春播马铃薯生育期气候观测、试验,并与三村农业合作社签署了合作协议。

据悉,春节之后,六盘水市在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同时,市委书记王忠签署了“市气象局要加强与农业部门沟通,作出专门的农用天气预报,及时通报中期和短期情况,做出灾害预警及气候预测,并提出针对性的生产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的批示,市政府副市长李丽对市气象局提出要求,市气象局根据春季气候情况,结合2020年农作物种植生产指导计划、六盘水市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分析春季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市气象局根据王忠、李丽对气象服务工作提出的要求,及时分析、制作、发布“六盘水市冬春季气候趋势预测及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预估、春耕备耕气候趋势分析预测、春季农业生产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建议”等重大气象信息专报。

到目前为止,已发布“六盘水市500亩以上坝区农业气象预报”7期、“六盘水市春耕春播气象专题”2期、“六盘水红心猕猴桃主要生育期情报专题”2期、“水城茶叶采摘期情报专题”2期、“六盘水马铃薯主要生育期情报专题”1期。及时、精准的农业气象专题预报为市委、市政府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农业气象服务工作获市委、市政府充分的肯定。图为在水城米箩红心猕猴桃基地选取3年树龄作为气候试验观测。(文图:池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