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普法...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部门202...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政务...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普法...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部门202...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政务...
当前位置: 安顺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中国气象局高质量回应代表委员关切38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来源: 时间:2024-03-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中国气象局高质量回应代表委员关切 38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日期:2024年03月01日07:45

 记者日前获悉,2023年中国气象局承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14件,包括协办10件、参阅4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24件,包括主(分)办6件、会办17件、参阅1件,已全部按时办结。

2023年中国气象局办理建议提案共38件,与过去五年年均相比总量偏多、主办件数占比高。需要办理的内容主要聚焦四方面:一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发挥,涉及气象防灾减灾机制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立法工作等;二是高度关注气象为农服务,涉及农业农村建设、粮食安全等气象服务;三是持续关注生态环境气象服务;四是紧密跟踪社会热点。这些建议提案均与当前气象部门重点工作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很好地推动气象工作走深走实。

从办理和采纳整体情况来看,中国气象局6件主办提案办理结果为A类,即所提问题已解决或所提意见建议已采纳,采纳(解决)率达100%。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立工作专班领导机构和多个工作小组,周密部署,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所有办理工作实行承办内设机构提出办理意见、分管局领导审核把关、以局名义统一发函的程序,切实把好办理质量关。

在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通过电话、短信、邮件等多种方式,主动与代表委员和有关部门联系,介绍有关情况,协商办理意见,重点突出采纳、落实情况和所提问题的解决情况,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了保质保量答复、按时办结,中国气象局建立了办理工作台账、制作了任务交办清单,按照时间节点跟踪督办,并将办理结果在中国气象局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