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灾害预警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普法...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部门202...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政务...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普法...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部门202...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2021... 【公示公告】 安顺市气象局政务...
当前位置: 安顺 > 新闻资讯 > 气象热点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气象部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4-02-26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气象部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解读
《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日期:2023年06月16日08:00

近期,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为使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学习、理解、贯彻《规划》,日前,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就《规划》出台背景、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等进行解读。

问:《规划》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答: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为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明确要求制定今后5年巡视工作规划,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主要举措,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制定出台《规划》是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障。

问:《规划》对于谋划气象部门巡视工作的整体布局和指导思想是怎样的?

答:《规划》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为根本遵循,包括总体要求、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高质量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监督贯通协调、强化巡视工作基础建设共七个部分二十三条。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有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深化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问:《规划》对巡视工作原则是如何规定的?

答:《规划》深化运用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成果和气象部门巡视巡察工作实践经验,明确了巡视工作必须坚持的五项原则:一是坚持统一领导、各负其责。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坚持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五是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规划》在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三项原则基础上,结合实践发展增加“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两项原则,这是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问:请介绍一下今后5年巡视工作的主要目标。

答:《规划》明确提出通过5年努力,推动巡视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使气象部门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效,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具体来讲,有“六个更加”的目标:

一是政治巡视更加深化。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更加有力,促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巡视监督质效更加彰显。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巡视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巡视监督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更加充分。压实党组(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四是巡视巡察工作格局更加完善。优化巡视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

五是监督贯通协调更加有力。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及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促进完善气象部门监督体系。

六是巡视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加强巡视机构队伍建设,配强专职巡视组组长,健全巡视工作制度,推进巡视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夯实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规划》在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上有哪些举措?

答:为充分体现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规划》对政治巡视的基本概念、监督路径和监督重点等进行明确,强调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细化政治巡视监督重点,加强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4个方面情况。

一是检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工作要求情况,突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的监督。

二是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三是检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人用人进人和党建工作的监督。

四是检查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突出对履行整改责任的监督。要求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阶段主要特征,精准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影响和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问:实现一届中央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规划》是如何布局气象部门内部巡视全覆盖任务的?

答:《规划》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全覆盖部署要求,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一是明确全覆盖对象和进度安排。首次将副省级市气象局党组纳入巡视对象范围,及时补充中国气象局新增事业单位党组织作为巡视对象,坚持稳中求进,确保二十届中央委员会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结合巡视同步开展选人用人进人和巡察工作等专项检查。

二是强化组织实施。明确以常规巡视为主,对巡视对象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巡视、联动巡视巡察,灵活组织开展机动巡视和提级巡视,适时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

三是提升监督实效。坚持正确监督观,更加注重与被巡视党组织同题共答,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优化巡视工作流程,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统计、测评等方式,拓展发现问题渠道。

问: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要任务,《规划》有哪些具体落实举措?

答:《规划》对完善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深化成果综合运用等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完善巡视整改促进机制。完善中国气象局党组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机制,建立健全整改会商、指导制定巡视整改方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审核、巡视整改公开、巡视整改定期报告、整改督促检查、整改质效评估、整改问责等整改全过程促进工作机制。

二是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巡视党组(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把领导班子成员抓巡视整改的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

三是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纪检部门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全面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对巡视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或专项治理。人事部门结合职责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教育、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参考。

四是深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完善巡视发现问题、相关建议移交机制和办理情况反馈机制,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机制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堵漏洞、补短板,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巡视机构认真履行统筹督促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向中国气象局党组报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综合情况。

问:气象部门已经建立两级巡视巡察组织体系,《规划》对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有什么新部署新要求?

答:《规划》在主要目标、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视工作基础建设等部分,对加强改进巡察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两级巡视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明确中国气象局党组督促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按期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二是深化政治巡察。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是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和拓展,重点监督检查“四个落实”情况,要对照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监督检查重点,结合不同类型基层单位职能职责,进一步分类细化巡察监督重点内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事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优化巡察工作组织方式。完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负责、市级气象局党组参与的巡察县级气象局工作机制。立足优化巡察县级气象局组织模式,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党组综合运用单独巡县、巡市带县等模式,实现对县级气象局巡察的全覆盖。

四是强化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完善情况通报、经验交流平台,加强工作会商、沟通研判和信息互通,及时研究解决巡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巩固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问:《规划》在强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更好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上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规划》结合气象部门实际,从两个方面对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之间的贯通协调进行明确,一方面深化巡视监督与纪检监察机构主抓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三项监督之间的统筹衔接,力求以系统观念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另一方面深化与组织、宣传、审计、财会、统计等职能监督的贯通协同,健全人员参与、情况通报、线索研判、政策咨询、督促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贯通协调机制,探索“巡审结合”等任务协同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合力。

问:《规划》对强化巡视工作基础建设方面提出了哪些举措?

答:为夯实巡视工作基础,《规划》提出“四个加强”要求。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加强气象部门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完善巡视组组长、副组长选配机制,加大新提拔干部、优秀干部到巡视岗位锻炼力度。健全完善巡视干部工作考评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巡视巡察干部分级分类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二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修订《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制定《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国气象局党组巡视工作规定》,健全巡视工作制度机制,推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谨、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视制度体系。

三是加强信息化和宣传工作。明确巡视信息化建设与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推广运用现场巡视单机系统和网络平台,优化巡视整改业务管理系统功能,推进巡视巡察人才管理系统、巡察整改管理系统建设,构建巡视巡察基础数据库。加强对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的宣传阐释,加大气象部门内部巡视巡察工作经验、成效宣传力度。

四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巡视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引导巡视干部自觉践行“三个务必”要求。加强对巡视权力的监督制约,坚决防治“灯下黑”。

(作者:尹钊玮 责任编辑: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