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气象要闻

贵州:全省乡镇领导干部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研讨示范班开班


来源: 时间:2024-04-10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4月9日,贵州省委组织部与省气象局联合举办的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研讨班在贵阳开班。来自全省部分气象灾害高发、易发地区乡镇长,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市(州)气象局负责同志共59名人员,将围绕自然灾害防治、气候助力乡村振兴、人工影响天气、气象灾害预警、乡镇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等内容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林出席开班式并讲授第一课。

杨林指出,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性,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乡镇领导干部“基层一线指挥官”作用,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杨林以《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题》,为研讨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实践经历、防灾减灾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气象灾害特征及影响、气象灾害防御应对两个方面内容。

此次研讨班是经省委组织部批准举办的面向全省乡镇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的一个重要班型。培训期间,将有来自省应急厅、省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为学员授课。学员还将到省气象台、气象数据中心、气象服务中心等地进行沉浸式学习,通过应急演练、研讨、座谈等方式,交流分享经验、探讨工作思路。

在省委组织部支持下,贵州省气象局自2022年至今已举办3期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研讨班,共有142人参加学习。图一、杨林讲话。图二、开班仪式现场。图三、学员认真听课。(文图:李兰兰 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