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从江:深入调研油茶特色农作物农业气象服务需求


来源: 时间:2024-04-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近日,从江县气象局全面开展了针对本地油茶特色农作物的农业气象服务需求专项调研工作。此举旨在深入了解油茶种植户的实际需求,精准提供定制化、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助力该县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调研活动以实地走访形式进行开展,覆盖全县主要油茶种植区。气象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与广大农户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他们在油茶生长关键期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如气温、降雨、光照、霜冻预警等具体指标的时效性、准确性要求,以及对极端天气应对策略的咨询需求。

调研过程中,气象局尤为关注油茶种植户对气象服务方式的接受度与满意度,探讨如何优化现有服务渠道,如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乡村大喇叭等,以确保气象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到农户手中。同时,也广泛征集农户对新式气象服务产品,如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油茶生长模型、病虫害预警系统等创新服务模式的意见建议。

此外,从江县气象局还结合油茶生长特性及历年气象数据,剖析气候条件对油茶产量、品质的影响规律,为构建科学、实用的油茶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从江县气象局力求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气象服务产品,满足油茶种植户对精细化、个性化农业气象服务的迫切需求,为从江县油茶产业抵御气象风险、提升经济效益提供强有力保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气象智慧。(陈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