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4年2月中旬气象旱涝监测


来源:贵州省气候中心 时间:2024-02-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降水分析

    2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7.3%。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0.3毫米(岑巩),省的中部以东、南部地区降水量在0.1毫米以上,其中铜仁市大部、黔东南州中部和东北部等地达10毫米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省的东北部局地偏多外,全省大部地区正常~偏少,其中省的中西部地区偏少1倍(图2)。

1 降水量空间分布

2 降水距平百分率空间分布

2.旱涝监测

    据2024年2月21日气象旱涝监测(图3),全省出现特旱2站(威宁、桐梓),重旱3站(毕节、开阳、仁怀),中旱8站,轻旱5站,中旱及以上主要分布在省的西北部大部和中部局地;特湿1站(江口),过湿9站(岑巩、丹寨、剑河、天柱、从江、长顺、都匀、松桃、玉屏),偏湿9站,过湿及以上主要分布在省的东部和南部局部地区。

3 旱涝监测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