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4年2月上旬气象旱涝监测


来源: 时间:2024-02-1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降水分析

2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6.7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累计降水量最大为49.1毫米(松桃),除省的北部、西部和南部边缘地区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其余地区在10毫米以上,其中省的东部、南部和北部局地达25毫米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省的北部、西部和南部边缘地区偏少外,其余地区正常~偏多,其中省的中部以南、以东和北部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图2)。

图1 降水量空间分布

图2 降水距平百分率空间分布

2.旱涝监测

据2024年2月11日气象旱涝监测(图3),全省出现特旱1站(威宁),重旱1站(桐梓),中旱1站(开阳),轻旱5站,中旱及以上主要分布在省的西北部和北部局地地区;特湿22站(紫云、贵阳、乌当、岑巩、施秉、凯里、丹寨、台江、剑河、雷山、榕江、从江、长顺、都匀、惠水、平塘、三都、松桃、印江、石阡、江口、铜仁),过湿18站,偏湿5站,特湿主要分布在省的中部以南和以东部分地区。

图3 旱涝监测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