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4年1月下旬气象旱涝监测


来源: 时间:2024-02-0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 降水分析

1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7.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3%,为1961年以来第九多值。累计降水量最大为41.9毫米(从江),省的局地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其余大部地区在10毫米以上(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威宁、开阳、罗甸和桐梓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偏多,其中省的西部、中部一线和东南部等偏多1倍以上(图2)。

图1 降水量空间分布

图2 降水距平百分率空间分布

2. 旱涝监测

据2024年2月1日气象旱涝监测(图3),全省出现特旱1站(威宁),重旱1站(桐梓),中旱4站(息烽、开阳、赤水、绥阳),轻旱6站中旱及以上主要分布在省的西北部和北部局地地区特湿20站(紫云、岑巩、施秉、凯里、丹寨、台江、剑河、雷山、锦屏、从江、长顺、都匀、平塘、三都、荔波、思南、印江、石阡、铜仁、万山)过湿13站偏湿7站特湿主要分布在省的中东部和南部部分地区。

3 旱涝监测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