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3年12月中旬气象旱涝监测


来源:贵州省气候中心 时间:2023-12-21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1.降水分析

12月中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4.9%。累计降水量最大为24.3毫米(盘州),除六盘水市、黔西南州和遵义市的局部地区等地在10毫米以上外,全省大部地区在10毫米以下(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六盘水市、遵义市北部和西南部,以及息烽、普定和普安偏多外,全省大部地区正常~偏少,其中毕节市北部和西部、遵义市西部和东南部、铜仁市中部和北部、黔东南州和黔南州两州局部地区、安顺市西部等地偏少超过8成(图2)。

1 降水量空间分布

2 降水距平百分率空间分布

2.旱涝监测

    据2023年12月21日气象旱涝监测(图3),全省出现重旱4站(威宁、平塘、三都、兴仁),中旱25站,轻旱34站,中旱以上区域主要分布在省的南部和西北部地区。


3 旱涝监测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