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副头条

贵州:2024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精彩开启


来源: 时间:2024-03-2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22至23日,贵州省气象局组织开展2024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分别在贵州科技馆与贵州省气象局两个会场开展,邀请气象专家围绕 “气候行动最前线”主题举办科普讲座。同时开展科普展演、科普知识展、科普基地开放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气象、了解气象,进一步加强对应对气候变化、防范气象灾害的认识。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昌兴,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詹万志,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林前往现场指导并参与活动。

在贵州科技馆,气象专家为公众带来主题为“走在气候行动最前线”的科普讲座,该讲座从生命之源——水切入,娓娓讲述天气、气候与变化的气候,指出气候变化带来的自然灾害、粮食危机与健康风险,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活动中,提高对气候科学的认知,为走在气候行动最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小小气象演播室”“气象科普VR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参与,大家兴趣盎然,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科技馆广场上展出的气象科普知识展板也吸引了市民们的关注,大家认真地阅读展板内容,还关注了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微信二维码,以便及时获取准确、权威的气象信息。

在贵州省气象局,气象专家以“气象知识知多少”为题,从古代如何判断天气、认识天气符号、做一次小小播报员、气候关乎着每个生命等方面展开,为社会公众奉上一场丰盛的科普盛宴。大家还参观了天气预报业务平台、气象大数据业务平台,体验了天气预报制作演播室、气象观测场,对气象数据的来源、天气预报的制作等有了直观的认识。

据悉,2024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变化最前线”,愈加频繁的极端天气、全球变暖与气候危机、全球水资源匮乏等问题持续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政府、企业和个人需要共同行动起来,积极采取措施减缓气候变化发展趋势,同时提高自身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图一、李昌兴等现场参与活动。图二、科普讲座现场。图三、预报员为公众讲解气象知识。图四、幼儿园学生参观气象演播室。(原野 魏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