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副头条

贵州:召开气象文化与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推进部署会


来源: 时间:2024-03-15 点击率:打印 】【 关闭

3月13日,贵州省气象局组织召开气象文化与廉洁文化建设专题工作部署推进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对新时代气象文化及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措施,结合该省气象部门实际,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安排任务落实。省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詹万志同志主持会议。

詹万志对近期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找准气象文化和廉洁文化的工作定位,把它当作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手段来落实;二是统筹推进气象文化、气象科普、廉洁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聚焦年度工作重点,明确牵头单位,扎实推进三个精品工程的落实;三是认真做好各项专场、专项活动,开展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的挖掘展示、以家风家训为切口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丰富“3.23”世界气象日及“5.12”防灾减灾日专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深化气象文化宣传宣讲、干部教育培训,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各项工作,用好《黔风廉韵》、创办气象文化电子期刊,突出气象文化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保障作用,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局党组印发《新时代推进贵州气象文化建设的措施》,并就该省气象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纪检组就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部门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进行了再次强调和明确。

会议强调,气象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促进事业发展、单位和谐稳定、职工身心健康有着积极重要的作用。廉洁文化建设是气象部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要与气象文化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做到以文化人,以廉养德。贵州红色文化厚重,要结合老一辈气象革命精神深入挖掘贵州气象优良传统和作风,形成贵州气象文化理念,使之成为新时代贵州气象工作者共同的价值观念、精神追求、行为准则。会议明确,要建设贵州气象文化三个精品工程,即全力挖掘和推进长征气象红色文化建设、巩固百年气象站和基层台站建设、深入打造少数民族地区气象科普基地建设,并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其中。会议认为,要充分运用先进典型讲好贵州气象故事,通过当下的媒体矩阵,扩大影响力;要挖掘台站历史,宣传好百年气象站的文化内涵;要依托气象科普宣传开辟廉洁文化建设教育阵地;要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期谋划,保障经费落实。(田菊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