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11日 2018年09月1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健全选育管用机制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解读《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一鹏 通讯员 林吉东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在7月3日至4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出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于8月20日印发《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就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适应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做出部署。

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为何受到如此重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出哪些要把握的关键?

为什么要重视年轻干部—

气象事业兴旺发达,必须后继有人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意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气象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不能只管一代两代几代人的兴旺,而是要激发年轻干部的潜能和内生动力,为气象改革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让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选拔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必须看到,目前气象部门司处级领导干部平均年龄偏大,40岁以下处级干部存量和质量与中央要求相比存在差距,面对事业永续发展的要求,压力较大。此外,在全国气象部门,有的年轻干部缺乏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缺乏基层和艰苦地方的扎实磨炼,有的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够强,有的担当作为底气还不足。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年轻干部还存在重选拔轻培养和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现象。

《实施意见》出台,就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既瞄准今后5年各级气象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需要,又考虑10年乃至20年长远发展需求,从组织路线上进行的战略布局。中国气象局党组将重点实施“三个一百”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计划,发现掌握培养100名左右近期可以进一步使用的干部;遴选100名左右中期可以作为司局级干部培养使用的正处级干部;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各直属单位遴选的处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中,直接掌握100名左右发展潜力强的干部。在结构上要确保来源更加广泛,从各级气象部门的机关、事业、企业、基层台站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专业结构更加合理,既要有气象业务类,也要有综合管理类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有一定数量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

培养什么样的事业接班人—

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

根据中央要求,《实施意见》对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提出三方面素质要求: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

对党忠诚,就是政治素质要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第一条就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对党忠诚不仅仅是“不反对人民不反对党”,如果政治品质不够优秀,工作上拈轻怕重、不愿到艰苦地区和岗位磨炼,这就是对党和事业的不忠诚。对于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来说,首先就是要教育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坚决防止出现政治上的两面人,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热爱气象事业,奉献气象事业。

堪当重任,就是工作本领要强。接班要有足够本领,磨砺品质、磨炼毅力、增长才能,多源于吃劲、困难的岗位、难度大的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就强调,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对于年轻气象干部来说,要具有过硬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够破解气象改革发展难题,驾驭复杂局面、应对严峻挑战,也要经过基层历练、艰苦地方磨炼、吃劲岗位锻炼,做出突出业绩。

作风优良,就是口碑形象要好,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坚持人民立场,有家国情怀,有奉献牺牲精神,服务意识强,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勇于改革、敢于担当,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心胸开阔,自觉抵制“四风”。各级党组织,决不能单纯为了数量,把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见风使舵、处事圆滑的人选上来。

如何培养造就优秀年轻干部——

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严格落实政治责任

优秀干部和人才既不是自然生长出来的,也不是靠运气和人脉“相马”相出来的,他们是经过科学方法发现培养锻炼出来的。因此,《实施意见》打破在后备干部提拔上论资历、看年限、排辈分等老套路,也彻底扭转了“坐等提拔”“自我设计”等旧观念,由“选”干部向发现、培养、提拔、管理多方面统筹推进,建立环环相扣的全链条机制。

在发现干部上,更加注重放眼气象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注重从气象业务服务科研管理第一线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关键时刻、完成重大任务的实践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注意挑选有管理潜质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要丰富发现人才的方式和手段,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

在培养干部上,首先筑牢思想之“魂”,把培养政治素质放在首位,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严格经过党内政治生活锻炼,防止年轻干部被错误思想和模糊认识牵着鼻子走。其次要坚持跟踪培养,精耕细作,避免大水漫灌。再者必须充分利用援派、扶贫等各种渠道,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在关键、吃劲岗位培养锻炼,促进他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岗位锻炼和轮岗交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让他们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

在选拔干部上,要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着力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对在关键时刻或者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或者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条件差的地区或单位工作实绩突出的,要大胆提拔使用。此外,要把年轻干部选拔融入日常班子建设,各直属单位,省、市两级气象局领导班子都要配备年轻干部。

当然,拓宽选才领域、大胆选拔使用干部绝不等于降低标准,唯数量不顾质量。近年来落马的一些领导干部,不乏内心深处视党纪如无物者;不乏慷慨陈词、高调唱得响,一旦遭遇考验便不能担当者;不乏热衷于搞自我设计、总想走捷径者。同时,还有工作表现平庸者、群众认可度低者、存在不良情形者。对年轻干部要做到精准识别、严格管理,当出现“苗头性问题”时要及时刹车,避免事业受到影响。

因此,《实施意见》要求,必须对干部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实施动态管理,对政治不成熟、工作状态不佳、因违纪违法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及时调整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并注意发现补充新的优秀年轻干部。同时,要辩证把握快慢关系,干部选拔必须经过必要台阶和扎实历练,要防止拔苗助长,不单纯为干部补充经历而频繁调整工作岗位。

而对于那些真正忠诚且具有担当潜质的年轻干部,《实施意见》强调,必须要予以厚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优秀年轻干部人选不公示、不公开,防止标签化,避免给他们造成压力。要对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的干部在政策待遇方面给予倾斜,解除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要给予年轻干部平台和信任,宽容年轻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及时为遭遇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要把关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中国气象局党组将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实效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和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8年9月11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